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大悲懺」法會開示


時間:2019/8/22 作者:心愿

現在與大眾隨便閒談,開示二字,愧不敢當。因為虛雲連自己都未明白,豈敢謬教他人?佛教開示,場合很多,如叢林坐香,班首輪流開示,觀音七、念佛七等亦復如是。但拜懺不同打七,禮懺須五體投地,三業清淨,不能加以雜言亂語,故懺壇上不說開示。禮懺時須觀著「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今頂禮觀音前,感應道交自實現。」以能禮之心,禮所禮之佛,諦觀能禮之心,現在、未來、過去三世了不可得。一切空寂,則如來藏本有體性,自然發露。故《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都是雙遮雙照的意思,空非空,色非色,即真空真色。

我們大家都是佛子,處此水深火熱之中,不逢治世,所遇的不是炸彈、就是飛機,真屬不幸。但不幸中還是幸福,何也?佛子的本來勾當,所謂「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可是現在亦有些行不通了。我們此時只好放下一切,檢點身心,以身為苦本,心為罪源,若不及今力自修持,更待何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放下妄想,心本如如,不從外得,能精勤修持,何患生死不了?所以儒家亦云:「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現在人心不古,不知政教之關係,於政以治身,教以治心的意義,完全不懂。最近達識之士,多知目前大劫,非政教合一,不足以救苦息災。如此次政府元首及各院部當局,發心啟建護國息災大悲道場即此意也。從前法會是常造的,甚麼十輪金剛法會等等,我也記不得許多。可是用心各有不同,如西藏喇嘛在中原弘法者,近來甚多,而政府特別加以崇敬,其意甚遠。是否政府特別信仰,不得而知。惟對於中原青衣僧徒,則時加種種壓迫,毀廟逐僧,不一而足。本來青、黃二教,均佛弟子,後人以居華東者,在日本為東密,居華西者,在西藏為藏密。近年密教,在中國風行一時,以為特長處,能發種種神通變化。可是閒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是不成的。虛雲化食人間,中外地方,差不多都到過,我是凡夫,沒有神通,不會變化,所以不敢吃肉,亦不敢過分用度。一般不明佛法者,未忘名利,求通求變,存此妄想,非邪即魔。須知佛法是在自己心內,不可心外取法。神通屬用功之過程,豈可立心希求?有此用心,豈能契無住真理?此類人們,佛謂之可憐憫者。

現在幾位大心菩薩,發願為國息災,修大悲懺法,邀虛雲來此主持。我們大家要精誠一致,當自己事來做,護國息災功德,此是人人應當做的。我們拜懺,稱揚聖號,最靈感的觀音,於此土最有緣,但心若不誠,亦不能感應。如誠心稱名,觀音無不尋聲救苦,《楞嚴經》二十五聖,惟觀音菩薩妙證圓通。文云:「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忘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一者十方諸佛同一慈力,二者十方眾生同一悲仰。觀音有大無畏,三十二應列為第一。又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念六十二憶恆沙法王子聖號,與念觀音一聲相等。這部《大悲懺》是四明法智大師所修,其悲願不可思議,其感應力亦不可思議,載籍甚詳,不可忽也。朝於斯,夕於斯,五體投地,三業清淨,能斷殺、盜、淫、貪、瞋、痴,變十惡為十善,便符懺法妙理。並鬚髮四大宏願,將他人香花,莊嚴自己福慧,何樂而不為?說是假,行是真,今天將佛法大概說一說。彼既丈夫我亦然,自尊自貴,自然感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