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傷害,都因執著


時間:2019/8/24 作者:學佛娃娃

佛經里經常會提到「捨棄今生佛子行」,很多人都不明白捨棄今生是什麼意思,都覺得疑惑:「那我是不是不能生活,不能做事了?」不是這個意思。捨棄今生的意思是我們不應該為今生今世的利益而努力,應該相信輪迴,長遠考慮,為了永恆的解脫、永恆的安樂去努力、去奮鬥。

目光短淺、鼠目寸光的人得不到更大更長遠的利益。今生很短暫,但是我們可以用有限的生命去承辦無限的利益——永恆的安樂與解脫!

捨棄今生不是消極,而是有更大的理想,應該更加努力的意思。要實現這個遠大的理想,一定要付出數倍於常人的努力,需要艱苦卓絕的奮鬥。

佛經里還經常會講到「拋棄世間八法」。世間八法就是利與衰、毀與譽、稱與譏、苦與樂。有人也疑惑:痛苦、減損、誹謗這些負面的東西應該拋棄,但正面的比如快樂、讚美、利益也要拋棄嗎?不是這個意思。拋棄世間八法的意思是要斷除對世間八法的執著,因為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比如當你執著一個人的時候,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你的心,他就能傷害到你。

兩個人談戀愛,誰更執著誰就更痛苦。雖然雙方都執著,但還是有主動與被動、強與弱的區別,不可能兩個人都同樣主動。誰主動誰的執著就更強,受到的傷害就更大,這方面你們都有經驗。

兩人一旦感情破裂分手了,便「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一刀兩斷毫無瓜葛了。這時他愛去哪兒就去哪兒,愛跟誰在一起就跟誰在一起,你不會受他的影響,這就是對他不執著了。

再比如買房子,在房子沒有歸你之前,誰在裡面做什麼你都不會在乎,而當你交完了款,房子歸你了就不一樣了。如果有人隨便進去,你肯定會煩惱,甚至很心疼,這就是受影響了。若這個人進去還東走西走,碰這碰那,你心裡肯定會「咯噔、咯噔」,忍、忍……最後忍無可忍,就要罵人了。這也是執著。

同一所房子,為何沒有歸你的時候你不受影響,歸你以後就受影響了呢?因為這是「我的房子」了,這叫我所執,是一種執著。如果不執著你不會受影響,不會因此而煩惱,這都是執著造成的。

通過這些例子我們就會徹底明白:原來執著才是障礙,才是煩惱。帝洛巴上師曾對那若巴說:「顯現不會束縛你,執著才會束縛你」,所以要放下,不要執著。

拋棄世間八法就是要放下世間八法。「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放下就得到了,而且這個得到是永遠的得到。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六《長壽佛灌頂及「三關」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