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信、願、行三資糧是如鼎之三足,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信、願。


時間:2019/8/25 作者:淨心淡淡

:信願持名,如何強化信願?“法門無量誓願學”和“一門深入”如何理解及處理好其關係?

:信、願、行三資糧是如鼎之三足,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信、願。怎么強化信願呢?這個信是很難的,佛不斷地說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在這個時代能夠相信念佛一法求願往生西方淨土,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佛說阿彌陀經》也說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間能成佛,能講這個法門,那都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讚嘆:釋迦牟尼佛竟然能行這樣希有的難事。透過釋迦牟尼佛這二難,實際上我們也可體會,釋迦牟尼佛從果上說很難,我們在因地上也很難。在這個世間能得人身,能相信淨土法門,而且也勸大家來修淨土法門,也是很難的一樁事情。

這個信,首先我們從仰信開始。有的人他很有抱負,說:“淨土法門我是很難相信,能不能修行這個法門,我要抉擇。”怎么抉擇呢?“等我通讀《大藏經》,進行一個完整的比較之後,再來看看,是不是選擇這個法門。”這個心發的很大,也很了不起。但第一,你能不能把《大藏經》看完?第二,看完了,你能不能理解? 第三,你理解是不是到位?這裡面都有風險。往往通宗通教的人不信淨土法門。

比如說現在我們是一個病得危在旦夕的人,忽然有良醫說:“我有個現成的藥——救命神丹,你一吃下去就能夠轉危為安。”如果良醫值得信賴,我們應該趕緊服藥,要么就會死啊!這時候你說:“等一等,我一定要了解你的藥是什麼成分?從哪來的?然後你這個藥是不是可靠我也沒有把握,等我去讀《本草綱目》了解各種草藥,自己親自采,采來之後我要煮,要碾,要做成藥丸子,再來吃比較保險。”等到你沒有做完,就一命嗚呼了!

所以這個從仰信開始:相信佛是具足大慈悲的人,他不會害我們;佛是一切種智者,他了解一切;佛都勸行人不要打妄語,他絕對自己不會打妄語,他所說的話就值得相信。我仰信佛的話,雖然我不理解,但佛的話我就聽進去,我就老實去做,所以叫隨順佛語,相信佛語。隨順佛語,從仰信開始。

佛叫我念佛執持名號,我就執持名號;佛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要不聽話,抬槓:“佛叫我持名念佛,哎!觀想念佛更高明,等一等,我先修觀想念佛。” 佛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還要說:“我要生生世世在這裡行菩薩道,以後再說。”你就不聽話了。世間的子女不聽父母的話,就是忤逆——逆子。佛弟子不聽佛的話,那不也是不孝嗎!所以淨業行人知道自己不行,聽佛的話就好。

在聽佛的話的情況下,再根據佛的話來觀照一下:五濁惡世真的是濁惡不堪,三界火宅已經熊熊燃燒,世間不容一刻地停留;我們的內心充滿種種煩惱,身體有種種疾病,眾生也很苦。你看到這些苦空無常的場景,要生起厭離之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在詮釋著這個世間的苦難,都在證明著佛的慈悲——趕緊要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四弘誓願的一個條目。為什麼要學無量法門?是由於有無量的眾生等著我們去救度。這是我們發的願,但發的願不一定現在就能實施。我們在這個世間,第一,我們的智慧、善根有限;第二,我們也很難遇到大善知識給我們講無量法門,自己想去讀《大藏經》也沒時間、精力和智慧。

那么為了完成“法門無量誓願學”的願,我才要當下一門深入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無論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正報的佛菩薩;還是依報的風聲、水聲、百鳥偕鳴的聲音,都在講經說法,並且我們還能分身到他方世界佛說法的地方,去聆聽佛法。成就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真正兌現“法門無量誓願學”。所以這兩者正好不矛盾,還是相輔相成,為了完成“法門無量誓願學”的目的,我現在要一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