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脾氣是不是​會著相?


時間:2019/8/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教育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會發脾氣,起煩惱,這是否也是著相?是著相。這兩句話很不容易落實,「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知道一切相都是虛妄,你的心就清淨,你不會再起妄想,你也不會有分別,也不會有執著。

只要你還有分別、有執著,你就不能懂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這兩天講經也講到這個問題,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懂得了,萬緣放下,你的心清淨了。幫助別人,有喜怒哀樂這個表現,但是他並不著相,為什麼?就像戲台上唱戲一樣,假的,不是真的,是手段。用這個來做手段,幫助別人覺悟,幫助別人斷惡修善,幫助別人破迷開悟,作為教學的手段可以。譬如你罵小孩,你是教他好,如果你真的動了瞋恨心,你就落在輪迴,你是輪迴心造輪迴業。

所以,佛菩薩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釋迦牟尼佛也有喜怒哀樂,有時候也獎勵人,很歡喜;有的時候看弟子有過失,他也板起面孔發脾氣,你說他有煩惱嗎?他有分別執著嗎?他沒有。他那是什麼?那是眾生有感,他有應。你善心感,善的回應;噁心感,那就是打罵來回響,感應道交,決定沒有心。沒有心就是決定沒有分別心、沒有執著心、沒有妄心,這個功夫是上乘功夫,不是普通人能做到,六道裡面眾生,包括天人都做不到,我們學佛應當要學習,這是很不容易成就的。

祖師大德教導我們,末法時期除了依靠念佛往生之外,你能夠在境界上把煩惱習氣斷掉,恐怕沒有一個人能做到,這是真的。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只要把煩惱習氣控制住,伏住,這是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同學們,我們在這上面用功,只要能把煩惱伏住,就能夠帶業往生。經上講的這些道理我們要懂,我們心裏面嚮往,事實上是很不容易做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