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人要往生前,為何業力會現前?


時間:2019/8/26 作者:懺悔改過

:人要往生前,為何業力會現前?又為什麼冤親債主會找上來,而且選在往生這一剎那?

:世出世法,情理都相同,你有很多冤親債主,你現在住在這個地方,他不來惹你,為什麼呢?他等待機會。你現在還沒有發達,來找你也沒用處,等你什麼時候有錢,他就來找你要債了。如果你說要出國移民走了,他馬上就來了,為什麼?你走了以後,他再也找不到你了,你想往生極樂世界,不就是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嗎?這個麻煩大了,他以後找不到你了,所以你還沒有動身之前,全都來了,都來找你,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要曉得,平常我們跟一切人、一切物少結怨。包括這些動物,你殺害它,你不要以為這是小動物,一隻蚊蟲、一隻螞蟻,算不了什麼!它也是一條命,你在往生的時候,它也來找你,你還沒有還它命。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欠的這一大堆債都沒有還清,你想走,他怎么肯饒你!絕對不肯饒過你的。也有很多人往生的時候,平平安安走了,冤親債主好像也沒有過分找他麻煩,我們居士林老林長這就是個例子。陳光別老居士往生的時候,不是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很多,為什麼這些冤親債主不障礙他?因為他天天念經、拜佛,把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緩和了,這些人得到安慰,「行,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佛之後回來度我們」,所以就不太找麻煩了。你要沒有這個念頭,這些人饒不過你的。

選自臨終助念答問(第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