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父母或家人生病的時候,該怎麼做


時間:2019/8/26 作者:懺悔改過

第二個問題。他說:「遇到父母或家人生病的時候,我該去拜懺或者參加念佛共修,來幫助他們消業障,還是待在他們身邊照顧他們?」

遇到這樁事情,一定要懂得,在他們身邊照顧,這是正確的。你要到外面去拜懺、消災,說老實話,消不了他的業障。你留在他的身邊,你自己或者是讀經、或者是念佛,你念的音聲大讓他也聽見,他要能跟著你念,那就更好。你讀經也要讓他聽見,他聽了歡喜,或者聽了不明了經的意思,你方便給他開導、給他解釋,讓他能生歡喜心,讓他也能夠念佛,這就是消業障。這比你離開他,在其他地方拜懺、念佛,效果不知道要大多少倍?而且我們不能忘記一樁事情,那就是諸佛菩薩他們所示現的,都是給社會大眾作最好的榜樣、作模範。

父母生病,家親眷屬生病,我們不去照顧他,遠遠的到寺廟裡面去做法會、去拜懺,你讓街坊、鄰居,你其他的親戚朋友看到,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大家一看,你看這個小孩,父母生病都不照顧了,告訴別人千萬不要叫你家小孩學佛,學佛都不孝,父母生病要死,他都不管。叫這些人造口業毀謗三寶,你的罪過多重!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通情達理,這個時候是最好的一個機緣,讓你表現佛弟子真正的行持,誠心誠意熱心去照顧,全心全力去照顧。照顧當中一切依佛法,親戚朋友來看病的時候,看到你這種行持佩服,真正是孝順,使他們心裡能夠感動,學佛原來有這麼樣的好處,他自己也會學佛,也會勸他的家親眷屬學佛。所以父母年老,尤其是在病痛的時候,一定要全心全力去照顧,勸父母念佛,把佛在經典裡面所講的道理,常常講解給父母家親眷屬聽,這是無量功德。比你拜懺、共修功德不知道殊勝到多少倍,這個必須要曉得。

選自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七)—答問學佛(第三集)1997/8電視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