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損壞的經書、佛像,應該怎麼樣處理?


時間:2019/8/26 作者:懺悔改過

下面一個問題,他問的是:損壞的經書、佛像,應該怎麼樣處理?

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是相當不容易得到的。宋朝以前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當然不容易,彩畫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知道修補,古籍的修補那也是工夫。但是現代科技發達,印刷術發達,破舊經書你就是補好了也沒人要。那我們在現在這個情形,如何處理呢?其實古人也講,如果破損不能夠修補,不能夠復原,古人教給我們,恭恭敬敬把它包紮好,找一個很清靜的地方,沒有人踐踏的處所,將它埋在地下。或者是將它焚化,在焚化爐裡面焚化,焚化完之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沈在水裡面。水最好是流動的,沈到裡面,表我們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於現在居住在都市的人都相當困難,相當的不方便,都市這麼擁擠,我們到那裡去找一塊空地埋呢?公園是大家休息的,你在公園裡頭埋這個東西犯法,警察馬上抓你,找你痲煩。河水裡面,你要把它沈下去,你造成環境污染,都是犯法的事情。所以在今天我們這樣處理,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帶,重重給它包裹,多包幾層,把它密封封好,隨著垃圾去處理就很好,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沒有別的,只是自己的恭敬,就很好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恭敬敬處置就很好,要隨著我們現前的環境。

選自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七)—答問學佛(第三集)1997/8電視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