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現物質的基礎是意念,證明佛經上「一切法從心想生」


時間:2019/9/2 作者:妙音

阿賴耶三細相,我們老一代的法師,那時候教導我們常常講,阿賴耶的相分從哪裡來的?相分是見分變現出來的,見分要見,於是就出現相分,這是老和尚教給我們是這麼教的,我們也胡裡胡塗就聽了,不敢問。你要問老和尚,經上、註解裡頭祖師大德就這麼講的。實際上沒搞清楚,搞清楚之後才曉得,佛沒有講錯,是我們自己體會不到。

他們見到的是一點都沒錯,阿賴耶的三細相確實第一個是業相,從業相裡面變現出轉相,從轉相變現出境界相,阿賴耶的三細相。業相是什麼?從四分上來講,業相就是自證分,轉相就是見分,境界相就是相分,這是講它生起的次序,至於證自證分,是自性裡頭本有般若智慧。業相、轉相、境界相全是幻相,不是真的。

一直到近代科學家,德國的普朗克,他一生的時間去研究,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方法?幾十年真正發現了,物質的基礎居然是意念,就是念頭,證明佛經上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佛在三千年前講的,他把它證明了,用科學方法證明。所以他就研究心想,這個意念,意念是怎麼回事情,這就沒有辦法了。意念據他的觀察,這個東西是無中生有,他的報告是這樣說的,無中生有。

我們要問:無中為什麼能生有?這就是個謎,又是個問題。這就向上一著,大乘經上講得詳細,可惜他們沒有看到大乘經。如果他們看到大乘經,我相信他們會非常驚訝,為什麼這個事情在幾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就知道?釋迦牟尼佛用什麼方法?禪定,就是前面講的,自性本定。你只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自性本定就現前,自性般若智慧現前,這所有一切法真的、假的,正的、邪的,全部明了了,一絲毫障礙都沒有,就佛眼現前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五集)2011/6/23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