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會法師:散心念佛,不能了生死


時間:2019/9/11 作者:清凡居士

死裡逃生感慨多

比丘尼恆會法師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晚

阿彌陀佛!這裡是恆會。這裡我先要感謝大家,感謝大家及法總的所有的道場及分支道場,當我生病的時候回向給我。在這個太平洋醫院,當時我生病,先到瑜伽市的醫院去,後來搭直升機的救護車到舊金山,因為我的肝衰竭;因為這樣,做了肝移植的手術。

另外一個我想要感謝的人就是,捐這個肝臟給我的捐贈者;因為這樣,我今天還能夠活著。

第三我想要感恩的就是,在太平洋醫院裡的護士醫生,她們真的很致力於救人救命,包括我的命。

我每天在那邊都看到她們微笑的臉,醫生、護士,還有那裡的工作人員,一天都要來我這裡三次抽血去驗。她們的表現都非常的真誠,從心底生出那一種真誠來幫助別人。上人講過醫院的醫生護士都是行菩薩道的。她們就是發願在醫院工作,來利益眾生。

那,為什麼我會生病住院呢?首先可以看到的就是我的肝已經衰竭了,已經不工作了。我想我過去一定是殺過人,殺過眾生的命,所以它們現在就來討債了。

所以在我們的思想裡面我們都會有瞋恨心,這個瞋恨心是我們要斷的,要停止這個瞋恨心。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裡面,人跟人相處都會有衝突;有衝突的時候我們就會不高興,不高興的時候就會責怪其他的人。但是我們不知道怎麼樣迴光返照看自己的錯,改進自己的毛病;因為我們的心一起了瞋恨,我們就不高興,我們怪別人,沒有辦法原諒別人。

從我過去這麼多年住在萬佛聖城,這麼多年覺得我們要把自己瞋恨心轉換成一種慈悲心,不要把這個瞋恨心一直留在心裏面;否則以後它就會變成一種殺氣,我們就會有殺的這種行為。也因為這樣子,我們就會在生死的苦海裡面,一直輪轉,沒有辦法修行。

我記得我剛出家的時候,我都會常常做這樣子的一個夢。就是有一群人一直追殺我,就是用刀子把我殺死。但是我那個時候是很幸運的,從那個被殺的地方就又站起來,又在走路。所以我就想那個大概就是我今生會死的一個業,但是,這一次我很幸運,我被救活了,所以可以今天晚上在這邊跟大眾講話。

所以如果我們要知道我們是不是有瞋恨心呢,我們就可以自己檢視自己,是不是常常不高興別人,心裏面不歡喜別人,是不是常常對自己也不高興。如果這這樣子的話我們就要改;要不然的話,在道場裡面修行就沒有意義了。

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念佛呢?

就是因為在我到醫院的時候,第一天、第二天去的時候,醫生就告訴我,我的肝壞掉了,我需要換肝;如果不換肝的話,幾個禮拜我就會死掉。當時我聽到醫生說,做完肝移植手術以後,你必須要終身吃藥;我沒有辦法接受,因為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晴天霹靂。因為我也不相信我會死,所以我很難發這個心來念佛,來救自己。

不過,我在醫院的時候都喜歡講到萬佛聖城。當我講到萬佛聖城的時候,裡面的醫生護士,光聽萬佛聖城的名字就很歡喜。我想她們是有善根的,因為我是比丘尼,所以在醫院的時候她們就讓我開著念佛機聽佛號。她們來的時候就會說:「歐!就這個音樂很好聽;這個音樂可以讓人安寧。」

所以我縱然聽著這個念佛機,但是因為自己的業障,這個念佛機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我再也聽不清楚,連「南無阿彌陀佛」都聽不到。

所以後來我就把佛號改成聽〈大悲咒〉,我很高興可以就聽到〈大悲咒〉,很清楚,也開始想要喝大悲水。那這個就是從金山聖寺,還有在聖城有一位比丘尼,她念的這個大悲水,喝了很多,但是最後連從機器出來的這個〈大悲咒〉,也變了。

在兩個禮拜以後,我就做了肝移植手術;手術完隔天我就醒來,但是肚子開刀的地方還都會痛,但是我還是很清醒的;再清醒一天以後就一直睡覺,一直睡覺。

我是星期六開刀,到禮拜天醒來,禮拜一就整天都是睡覺;整天睡,從早睡到晚,然後半睡半醒。我已經忘記我在禮拜天醒過來一次。我在昏睡的時候,就跟自己說:「為什麼我醒不過來?」所以我就想要念〈大悲咒〉,但是因為這個痲醉藥的關係,它很強,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念〈大悲咒〉,不知道怎麼樣開始念〈大悲咒〉,我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

幸運的是我還還記得〈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我就念了一陣子,但是後來我又昏迷了,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念。

我這邊想要強調的一點就是,我們很多人念佛,也常常在念佛;有人說我一天念多少多少的佛號,但是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是不是全心全意投入,很專心地去念呢?這一點我特別想要分享的就是:如果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沒有全心投入,沒有真的很專心去念的話,我們是沒有功夫可以了我們的生死的,也沒有辦法往生極樂去。

所以從我的經驗來說,就是在我沒有通過這一項考驗的經驗來講,我知道念佛是怎麼一回事;一直要等到境界來的時候,我們才知道我們的功夫到底在哪裡。

我記得上人曾經說過:我們念佛的時候要很專心,要把我們的精神都放進去;所以念佛的時候要念到一心,要很專心地念,什麼時候都要隨時隨地都要念,到最後就會不念而念,這個佛號就會自己流出來。這樣子我們才有一點功夫,才有一點希望可以了生死。如果我們只是念佛,但是還沒有念到這樣的有功夫呢,就還沒有辦法了生死。

所以,當我聽到我還有幾個禮拜就要死的時候,我的心裡沒有辦法接受,但是我心裡有一個想法,就有一些悔恨的後悔的一些地方,就是我出家這麼多年,我自己的口業不是很清淨。

我記得在《地藏經》裡面講到:人知道自己要往生的時候,心中都會後悔曾經做過一些錯事,但是已經太晚了,因為就要往生了。雖然醫生告訴我,如果我不換肝的話我就死,雖然這種要死亡的感覺,並不是像真的要死的那一種那麼強烈的衝擊。但是我心裏面還是有很多後悔的地方,就是我自己的口業不好。

因為佛菩薩的加持,上人的加持,我今天被救了。所以我希望從今開始,我會有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新的開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