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


時間:2019/9/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修淨土法門念佛求往生的人,絕不以是不是看到什麼東西,或者以得到什麼神通,而為修行功夫的高低,所以,“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故亦無甚境界發生。”那么也不應該有很多奇特的境界發生,這是一般的修行人是這樣的,“若心中專欲見境界,則境界便多。倘不善用心,或致受損,不可不知。”假如你心中時常,抱著這種貪慾心,抱著某種境界,佛怎么還不來,菩薩怎么還不現身,夢中還不告訴我這個獎怎么抽啊,就現了,現了以後,你貪慾越多,越現的厲害,那么這時候你就開始受損了,那不是佛的境界了,而是冤親債主的化現,是魔境。

明天我想抽個獎,兩塊錢能中伍佰萬元,兩塊錢能中伍佰萬,你一想這個事挺好,佛菩薩你知道我為啥求你么,因為我想拿兩塊錢中了五百萬以後,拿出壹佰萬修這個寺院。有一個殺豬的,建寺的時候他拿了兩三千塊錢,也很富啊,地區的城市,離市里很近的一個寺院,這個寺院並不大,所以大家發心湊起來了,他拿了兩三千塊錢,是個大數,大家都拿了一二百,三五百,甚至是幾十塊錢,所以他拿了兩三千塊錢,共同把這個寺院建了個殿堂,建起來後大家都在那裡修持,他還是殺豬賣豬,別人說你這么大的菩薩,學佛這么好,修行這么好,布施這么大,為什麼還殺豬呢,我已經和佛菩薩說了,我若不幹這個,不通過這個掙錢,下一步建寺咱怎么辦。有人來我這裡說,我說佛菩薩讓你建寺目的是什麼,是讓你修行,佛菩薩修行目的是什麼,目的是讓你斷惡行善,假如說你想通過殺豬建起寺院來,讓大家行善,你說教育啥呢,請師父去講去了,阿彌陀佛,介紹個大家成功的例子,什麼成功的例子呢,大家可以殺豬,賣肉掙錢,建寺念佛,經上不是這樣說的,假如大家說遇到佛法都馬上斷惡行善了,遇到佛法馬上不去殺豬去了,馬上不去殺生了,這個寺院建不建已經達到目的了,是不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有很多的藉口,還有一個地方,很多山區,這個人受了菩薩戒,一個女的,那么她丈夫呢很早就死了,四十七八左右,她丈夫就去世了,她養兩個孩子上學,山區里很窮,秋天山上螞蚱多,蝗蟲知道吧,我們這裡叫螞蚱,你們這裡叫什麼?螞蚱現在人開始吃,以前人不吃螞蚱。現在據科學家研究螞蚱可以治癌症,吃螞蚱能夠長生不老,吃螞蚱能夠解饞,吃螞蚱能夠多花錢,一盤子豆腐三四塊,一盤子螞蚱七八十,所以很多飯店裡列入特色菜,叫油炸活螞蚱,特色菜。所以他們就收購,收購怎么辦,有收的就有逮的,收的是一個點,逮的是,上山去逮了,拿著布袋,一天她能逮六斤螞蚱,這個六斤螞蚱是相當的一個數量了,這個螞蚱非常輕,一斤得上幾百條,一斤螞蚱得有多少,得幾百個吧。所以說她一天上能抓六斤螞蚱,六斤螞蚱能掙好幾十塊錢了,結果是我去她那個地方講經去了,她就開始說師父,我沒有辦法,她丈夫不是去世了么,師父,我每天提起布袋來的時候先念一句阿彌陀佛,你允許我這次吧,但是她一直也沒聽到阿彌陀佛說可以的,就去做了。

還有一個,“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故亦無甚境界發生。若心中專欲見境界,則境界便多。倘不善用心,或致受損。”假如執著聖境,執著境界,境界極有可能就發生,這個時候有一句話“倘不善用心,或致受損”,是啥意思呢,假如你不能認知他,這個時候,你就容易中邪著魔,差一步之遙,很多人都是中邪著魔,大家都不知道,非常可憐,沒有辦法。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