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必害怕鬼神禍患


時間:2019/9/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篇也非常重要,是不必害怕鬼神禍患,是什麼意思,上一次我來的時候給大家講,師父我害怕,不敢誦《地藏經》不敢誦這經那經,為什麼呢?念鬼來怎么辦,上一次我就告訴他了,很好辦,念鬼來了你把沙發給他坐。這更害怕了,他把沙發讓給他坐,讓他坐一坐,什麼時候走他看不見了,就老認為你走了么,你在俺家還幹啥,我們家又沒別人,哈哈……。非常麻煩這是邪知邪見,鬼就是和我們做鄰居,就是他是生活在不同的空間裡,有緣眾生能看到,無緣我們看不到他們,鬼道也是一類眾生,人是用鬼在嚇唬人,鬼沒有用人嚇唬鬼,你沒聽到哪個鬼說:小心那些人,小心那些人,你念佛念人來咱沒法處理嘍,哈哈……。現在是人在用鬼嚇唬人,你很難見到鬼用人嚇唬鬼吧,所以人比鬼可能還壞一些,在某些方面來講,我講話可能不客氣,沒法客氣。

所以印光法師有個題目叫不必害怕鬼神禍患,“以心念煩燥,是自己添病。雜藥亂投”。雜藥就是亂投醫,有病亂投醫,亂用藥,“是令醫生添病”。“汝發心要出家修行,了生死大事。即此富貴驕態,一毫不能去,出家有病,當致急死。”假如說你在家的時候,生在一個官宦人家,非常富有非常有福報,假如說你想出家修行,出家修行是以了脫為大事,那么你出家以後還是非常嬌氣,吃不了出家修行的苦,那么你出家會造一身病,你不會去適應這個出家修行的生活,可能會造一些病,假如說你那個驕慢的態度不能棄捨,功高我慢,非常嬌滴滴的,依靠人,這種心態如果不棄的話,你出家修行對你自己不利,是這個意思。

“汝有此種驕性,尚能甘受澹薄,視此身若附贅乎。又學道之人,凡遇種種不如意事,只可向道上會。逆來順受,則縱遇危險等事,當時也不至嚇得喪志失措。”看樣子這個居士是想發心出家,那么她非常要強,嬌滴滴的並且是沒受過苦,沒受過罪,可能是個富貴人家,那么她出家以後呢,也是沒有端正出家的理念,還是那種貢高我慢心不去,不適合那種出家的苦修生活,那么別人一有什麼事的時候嚇一跳,她害怕鬼,害怕鬼害怕神,就是經常處於一種害怕狀態,看樣子這樣,根據她這個答覆是這樣,“當時也不至嚇得喪志失措。已過,則事過情遷,便如昨夢”

這個事過去了,這個突發的事已經過去了,那么這個事過去以後,就像過去做了一個夢一樣,不必要再去執著他。“何得常存在心,致成怔忡之病。”就是受了驚嚇。“汝既欲修行,當知一切境緣,悉由宿業所感。又須知至誠念佛,則可轉業。”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