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轉重報為輕報


時間:2019/9/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一個題目《念佛得病最消業》,有很多人納悶,我怎么念佛了,還得病呢,印光法師說了,你念佛了,得病最消業,比不得病還好,就這個含義。“念佛急進,中氣虛極,此汝不善用心所致。夫念佛一事,當隨各人力量,隨便出聲默念,大聲小聲,皆無不可,何得一向大聲念,致令傷氣受病耶?”念佛是隨個人能力善巧方便去做,大聲也行,小聲也行,默念也行,都是可以的,假如你一直在大聲念,就容易傷其壽命就這個含意。

“然汝此大病,雖由傷氣而起,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這是答覆的劉智空居士的一封信。你這種病,雖然有傷氣而起,但也是無始劫以來業力的化現,我們現在能得災難,能得病,能遇到違緣,都是過去惡因所顯現。那個意思,大家明白即使念佛的人,修行的人當他過去惡業顯現的時候,也會有惡報的現前,這個惡報現前,大家一定正確認識,並不是我們念佛而得的,而是過去惡因現在成熟了,就是這個含義。

“以汝精進念佛之故,遂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因為你精進念佛這種緣故,即使有過去世的惡業惡因,現在現前了,也會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轉後報是什麼意思?假如說當我們往生的時候,它以遮障的形式而出現的話,就能障礙我們往生,當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果報惡報現前,能障礙我們往生。可能在我們修行過程中出現了,而不是在我們臨命終時出現了,這就是一種轉後報為現報,不要等到以後再報,現在就可以報。

“轉重報為輕報”就是有可能過去惡業現前,假如我們不念佛,有可能就病了,可是我們念佛了,病可能就輕,比方說時間長短,應該得七天病,我們得了兩天三天就好了,這是念佛的功德,轉化的業障,大家一定要正確理解,並不是說我們念佛以後,什麼災難也不會有了什麼病也不會有了,那個說法是錯誤的,那種說法不是佛教的知見,有的人說你看還得病,得病就是不虔誠,得病就是不精進,那是錯誤的,精進的人,也是得病,也是有災難。為什麼呢?過去惡業現前,但是你現在惡業現前了,一定要相信,只要我們修行就能消業。我們現在,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惡報,肯定是重報輕受了,一定要相信這個,這是佛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