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轉眾生自私自利的心態為菩薩廣度眾生之行


時間:2019/9/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發菩提心方能消宿業》“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雖曰念佛能滅宿業,然鬚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轉眾生之損人利己心,行菩薩之普利眾生行”。現在世道比較難,眾生業障重,如果說念佛能消宿業那是對的,我們借著念佛能消宿業的這種功德,生起大慚愧心來,為什麼念佛能消宿業?這么多年來,生生世世,我們沒往生,沒了脫,這是我們慚愧的地方,我們沒好好修行,沒聽佛的話,沒照佛的教導去辦去行。“生大怖畏”生大怖畏是什麼意思?害怕再輪迴,再墮惡道。

“轉眾生之損人利己心,行菩薩之普利眾生行”那個轉眾生自私自利的心態為菩薩廣度眾生之菩薩行。這是修行人必須要有的一種心態,要樹立的一種正見。“則若宿業,若現業皆被此大菩提心中之佛號光明,為之消滅淨盡也”你只要發了菩提心,很多高僧大德這樣講,一發了菩提心的人,他身上放光。他就是不修,發了菩提心的人,他身上就有光,很多高僧大德都這樣說講。我參訪過很多高僧大德,他們曾經開示,就是要發菩提心,我不是在課下和大家說了嗎?接下來要講:《輪迴的痛苦》再接下來講《如何發菩提心》,再接下來講《佛教的正見》,這三條是決定成就的主要路途。能否發菩提心是決定能究竟成佛的主要正因。經上說“妄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妄失了菩提心呀,你修一切善法,都是一種魔業啊。這個不展開了,在這裡和大家簡單一提。

“若前生及昔日曾作大業,今雖止惡,未能力修眾善,及但泛泛然念佛,則功過不相抵,固難免或罹惡報耳。”意思是過去我們曾經做了很多的惡業,假如我們現在念佛不至誠,不發菩提心,那么功過很難相抵,很難消除過去極重的惡業。就這個含義。“非念佛之功虛棄也”並不是念佛沒有功德,並不是念佛白念了,而是相對於你個人來講,你過去惡業極重,現在的念佛不至誠,功夫不到家,很難消除清淨過去的惡業,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