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新白話版15


時間:2019/9/21 作者:常念彌陀

333出名號

有二部分,(111)眾名,(222)總結

(111)眾名

【長老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㝹樓馱。】

所謂長老,就是道德高戒臘長,又德臘都具有,也通稱長老,連貫下面的十六位尊宿都是。

所謂臘,就是出家一年名叫一臘,因為周年之中,只有一臘,也叫一夏,意思相同啊。所謂通稱,就是上面說德臘都尊長的,這裡意思是獨德冠眾。單是戒臘很高的,也可以名為長老。如《毗婆沙論》,有法性上座,生年上座之類就是啊。又唐譯為具壽,那麼是雙備德臘,魏譯為慧命,那麼是專就德來說的。雖然說二者可以通稱,但尤其必以德為重。現今《阿彌陀經》列出的,是有德而沒有臘的,沒有有臘而沒有德的啊。所謂連貫下面,就是長老的稱呼,不只是舍利弗,以及阿㝹樓馱,都名叫長老,都是上首弟子啊。

舍利弗,梵語的舍利,意思是鶖鷺,梵語的弗,意思是子。所以叫鶖子,也叫身子,也叫珠子,還有多個稱號,怕繁瑣不說了。舍利弗在弟子中,智慧第一。稱為第一,只是顯一德,《論語》說:「君子不器。」何況阿羅漢呢?

所謂鶖子,他的母親身形端正,眼中純淨如鶖鷺,因為母親得名,就是鶖鷺之子啊。身子就是身形端正的意思,珠子就是眼中純淨如珠的意思,更有多個稱號,不是本經相關,所以不繁複列出了,下面都是這樣依例如此。所謂智慧,就是在母親胎中時,舍利弗已經能使母親辯贏他的舅舅。八歲登座,十六大國中,論辯無雙。七天之內,遍通佛法,所以是智慧第一。姑且顯示一德,說明不是在舍利弗之外,其他阿羅漢都是劣慧,也不是舍利弗只具有智慧,其餘德能就沒有。因為是各舉一德,表示法門無量,也是各有偏好罷了。如經上說,舍利弗禪坐,目犍連想讓他出定,用盡神力,不能動他的衣帶。常說目犍連神通第一,誰知道舍利弗的神通,到這種地步呢?「君子不器」,是孔子的話。如船不可以行陸地,車不可以行水中,這是器物啊。君子具有多種能力,不是器物有局限,哪能說顏回閔損沒有文學,子遊子夏缺少德行?君子尚且如此,何況超凡入聖,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皎潔,六通清徹,號稱漏盡的阿羅漢呢?所以說姑且顯示一德啊。

首先舉出舍利弗,因為這部《阿彌陀經》只有用智慧能解。

經中說佛為眾生說這個難信之法。因為難信,所以只有智慧深遠的人,才能深信不疑,所以首先列舉舍利弗。有人發難問:「《般若心經》,佛單獨告訴舍利弗,就知道舍利弗的智慧,在於解空,不在於淨土。」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卻不說淨土即空,空即淨土呢?如果撥開淨土,就不是真空,不解真空,就不是正智。舍利弗的智慧,必定不會如此。

摩訶目犍連,摩訶,意思是大。目犍連,意思是采菽氏,又叫萊菔,神通第一。

目犍連,是姓,名叫拘律陀。所謂拘律陀,是樹名,因為父母祈禱樹神而生,因此得名。他的族人眾多,所以加大字區別。所謂神通,如佛上升忉利天,毒龍障礙佛,比丘們請求降伏龍,佛都不允許。目犍連化身大小,龍害怕就降服了。又如外道要移山,目犍連制止山不能動。一城的釋迦族人,目犍連收入缽里舉到梵天。以及目犍連用神通止住耆婆的車、燒掉帝釋的得勝堂等,所以說神通第一。

摩訶迦葉,意思是大龜氏,又叫飲光,是頭陀第一。

所謂大龜,他在前世學道時,有靈龜背負圖形而出,因此為姓。名叫畢缽羅,也是樹啊。稱大,是為了區別同名,如三迦葉等。所謂飲光,因為過去世是冶金師,與一女人,一起用金子莊嚴佛像,於是感應世世身如金色。金色晃耀,能吞掉其它光色,所以名叫飲光啊。所謂頭陀,是梵語,意思是抖擻,或叫淘汰。有十二行,一是阿蘭若(修道處),二是常乞食,以及十二隻有三衣(大衣上衣中衣)。用這樣的苦行,掃除塵累,澄淨身心啊。迦葉直到年老,也不放棄頭陀行。佛憐憫他的衰老,勸他休息,迦葉的頭陀行依舊如故,佛深深讚嘆:「有頭陀行,我法久存。」所以說頭陀第一。

摩訶迦旃延,是姓啊,意思是文飾。又叫不定,又叫扇繩,又叫離有無等。是南天竺婆羅門族啊,論議第一。

所謂文飾,就是文采修飾啊。凡人論議,心裡雖然明白這個理,如果平鋪直敘而沒有文采,漫無邊際而不修飾,就是辭不達意,不是善於論議的人啊。所謂不定,就是論議時,縱橫善巧,是善於論議的意思。所謂扇繩,因為兒子系隨母親改嫁。又破斥熱惱彈斥邪見叫扇繩,不墮入斷見常見,發揮中道,是遠離有無啊。如外道問:「人死不回還,可知沒有來世。」說人死受苦,應當回還,甘心受苦不回還,所以沒有來世。回答說:「如世間罪人,被關在牢獄,能回來嗎?」又問:「到天界為什麼也亦不回來?」回答說:「掉進茅廁後出來,願意再進入嗎?」這樣種種妙說佛法含義,《增一阿含經》讚嘆說:「善分別義,敷演教道。」所以說論議第一。

摩訶拘絺羅,意思是大膝,舍利弗的舅舅,答問第一。

所謂大膝,就是從形狀得名的。所謂舅舅,就是因為與舍利弗的母親,是姐弟關係。過去和姐姐辯論能勝過姐姐,姐姐懷上舍利弗後,機辯迅速發起,弟弟就不能勝了。於是發憤遊學,發誓不剪指甲,讀了十八種經。所謂答問,就是因為勤奮,達到四無礙辯才,有問就能答,所以是答問第一。

離婆多,意思是星宿,又叫室宿,無倒亂第一。

所謂星宿,就是他父母向星宿求子而生的,因此取名。所謂室宿,室是二十八星宿中,第十三宿,主要是祈禱這個星宿。所謂無倒亂,就是因為心正,所以不顛倒,因為心定,所以不散亂。所以叫無倒亂第一。

周利槃陀伽,意思是繼道,又叫大路邊。僅持半偈,就悟證阿羅漢果。

所謂繼道,就是說他母親懷孕時回家,在半路生下他,繼續走在路上,所以叫繼道。所謂大路,就是說母親生了二個兒子,都是在路邊,說大是為了區別小啊。所謂半偈,就是說他出家愚笨,很久沒有悟解。他兄長先入道,怪他無知,讓他還俗。他倚靠佛寺門,嗟嘆哭泣,佛憐憫留下他,讓他念誦掃帚。他每天念誦,記一字忘一字,久而久之忽然開悟,垢淨惑除,得到阿羅漢。

難陀,意思是善歡喜,是放牛難陀啊。

所謂放牛難陀,就是難陀有三個,阿難陀,孫陀羅難陀,加上這個共三個,用放牛區別其餘二個。

阿難陀,意思是慶喜,又叫無染,是佛的堂弟,多聞第一。在這部《阿彌陀經》中,阿難與眾人,共同聽淨土的教法。而因獨有的總持力,憶念不忘,完成結集這部經啊。

所謂慶喜,就是阿難是佛成道日誕生的,國王以及臣民,聽說太子成佛,又聽說宮中誕生王子,雙美二難,一時具足,舉國歡慶,因此取名。又見他的相貌,聽他的聲音,看他的威儀,沒有不歡喜的。所謂無染,阿難隨佛入天宮龍宮,心中不貪慾樂,也是他的事啊。所謂佛的堂弟,佛是淨飯王的兒子,阿難是白飯王的兒子,二王是親兄弟。所謂多聞,就是阿難侍奉佛二十五年,佛說的法,不忘一個字。《涅槃經》稱阿難是多聞士,又迦葉讚嘆說「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就是啊。所謂同聞獨憶,正是表明超強記憶超出同輩啊,所以叫多聞第一。

羅睺羅,意思是覆障,或叫執日,是密行第一。

所謂覆障,本來是阿修羅的名字,能用手擋住日月,所以名叫覆障,也叫執日。障有二個含義,一是,佛被他障礙,不能早出家,因為沒有有兒子,父王不許悉達多太子出家。後來太子指腹懷孕,才遂了本志,就是佛被他障礙啊。二是,六年在胎中,因為過去世曾經堵塞老鼠穴,幽閉六天,現今受報六年,就是自己被障礙啊。所謂密行,經上說:「羅睺羅密行,惟我能知之,惟佛能知。」而菩薩聲聞都不知道,保況凡夫呢?積善行而別人不知道,所以說密行第一。

憍梵波提,意思是牛呞,受天供養第一。

所謂牛呞,就是在過去世中,輕視沙門,現今受報牛呞。又五百世曾經做牛,牛雖然不吃東西,但總是咀嚼,余報沒有盡,所以有這個名。所謂天供,就是馬麥的回報,他獨自在天上尸利沙園受供養。又凡夫只看外表,不知道觀察德行,多有輕視,他恐怕人們譏笑種惡因,就常在天上,受天人敬奉,所以是受天供養第一。

賓頭盧頗羅墮,前三字,意思是不動,是名字啊,後三字,意思是利根,是姓啊。

所謂先名后姓,就是他的族人共十八人,都是名字在前面,區別其他人啊。《奈耶律》說,樹提長者,把栴檀缽放在寺廟頂上,對眾人說:「用神力能取下來就給他。」尊者現神通取缽,被佛斥責,命令他不能入滅,留身長久住世,應末世供眾生供養,是大福田啊。

迦留陀夷,意思是黑光。

所謂黑光,因為他容貌粗黑,又黑色光耀,是異常的黑。夜行乞食,別人見了驚駭,佛禁止夜行,就是因此制定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