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極樂世界依報莊嚴正報莊嚴


時間:2019/9/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印光大師苦口婆心啊,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這個大家都知道,佛弟子嗎,誦過《佛說阿彌陀經》,有的誦過《無量壽經》,甚至還有的誦過《觀無量壽經》,這個大家都知道了。西方世界最重要的是沒有三惡道,但受諸樂,沒有眾苦,一點苦也沒有,不聞惡道之名。這是一個事情,還有一個事情,就是依報莊嚴正報莊嚴,依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生存環境,這是依報。正報莊嚴是自己的身相是和阿彌陀佛一樣,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八十種隨行好,無二無別,沒有貧窮下賤,也沒有醜陋,這個呢就是說這是好處,從經文上講的這種好處,這種好處要比到天上做玉皇大帝啊,各個天界的國王啊,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這是印光大師勸誡我們,昨天呢我給大家提了一提,只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好,不知道娑婆世界有多麼不好啊,哈哈下一步呢,有機會我們要講《輪迴的痛苦》,這個《輪迴的痛苦》呢,就是講我們輪迴娑婆世界有多麼不好,是這個意思。這樣激勵我們的出離心。底下的話「你切不可痴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怕死就是恐怖,恐怖就是業障,臨命終的時候,怕死就是恐懼的這種業障現前,這是一種業障啊。

再一個問題呢,怕死心不得清淨,不會提起正念,真正的修行人不怕死,所以很多年前我們做開示的時候就說過,真正修行正法的人,他不怕病,不怕災,也不怕別人來討債,也不怕死,就怕沒有正念,就怕不精進修行,是這麼個意思嗎?你失去正念,很難保證你去哪裡,假如你不修行,你根本沒有往生的資糧和成就的資糧,只要你不失去正念,只要你修行,不怕任何事情,為什麼呢?別人來討債,我還他就清了,可能提高往生品位,明白這個意思不?你有災也是消舊業,災難也是消舊業,不怕貧窮,為什麼呢?我們現在的貧窮不是貧窮,我們說的貧窮,是在世間的這種資糧器具少一些而已,所以說我們的福報還沒開顯而已,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這是說人間。

剛才印光大師說了做天帝天王,生到天上又怎麼樣呢,是這個含義。接下來一句話「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很少用土話,苦的了不得,土話了,為什麼呢?看樣子是怕咱們聽不懂,我們在世間啊,堪忍世界嗎,娑婆世界嗎,猶如蛆在糞坑裡,蛆在糞坑裡,咱們看到的時候,哎呀,你怎麼能在這裡,堪忍是什麼?堪忍世界也叫娑婆世界,直接翻譯過來,哎呀,那個地方不能活,怎麼那些人還願意在那裡活呢?這叫堪忍世界,堪忍世界也叫娑婆世界,佛菩薩,包括天人看我們,那個地方不該不是存活的一個環境,這麼惡劣,五濁惡世嗎,怎麼那些人還願意在那裡,找對象啊,和她婆婆要個金項鍊啊,現在不行了,這已經不上檔次,哈哈,人看到蛆的時候,蛆不認為髒,蛆它就生活在大糞里,是這個意思吧,所以咱們就說它在哪裡活不好啊?它偏在那裡,但是蛆不知道。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