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臨命終時,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19/9/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印光大師和我們說,不管你得病也好,臨命終也好,放下萬緣,既然都有個生老病死,任何人不可能長生不老,既然你臨死了,無所謂,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死就死了。應該正確面對,提起正念,念這一聲阿彌陀佛佛號。“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氣促是急促,急促什麼意思呢,就是病的特別重,呼吸不夠,這叫氣促,氣短叫氣促,或者臨命終的時候,吐氣倒氣的時候,不可能和咱正常人一樣呼吸正常呀,均勻呀,怎么辦呢,也可以念阿彌陀佛四字的。

“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這個心念一定要有。臨命終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至於存摺上多少錢,放哪裡了不要想它。一個老太太這一輩子有好幾個孩子,她這一輩子沒搞明白,她這幾孩子到底誰最孝順,放給老大吧她怕不保險,放給老二吧她也怕不保險,自己往哪裡放呢,那個存摺啊自己這裡掖,那裡放,這裡掖那裡放,她怕孩子們發現了。開始搞了個很秘密的地方,臨命終的時候就想了,哎呀這個存摺我到底留給誰,這就失去正念了,什麼都不管,孩子自有孩子的因緣和福報。這個存摺他們拿到,他們處理隨著他們的因緣而走,隨著他們的業力而走。如果拿不到也是這樣,明白這個意思吧,餓不死他,因為老的生下孩子,她自己先死了,她的孩子難道都隨她媽走了,一些達官貴人,非常富貴的人,他父母去世了,照常,他父母是一些很早就去世的人,照常,各人有各人的因緣福報,不要掛礙。所以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是有點難度。因為在家人長期處於家庭的糾纏之中,和親情的纏縛,這個一定要知道,臨命終時候必須放下萬緣,一心念阿彌陀佛。

除此一念之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不要祈求病速好,因為這個事,它就是一種因緣,當你這個因緣果報成熟了,得病了,這個病應該病七天,三天很難病就好,一定要知道因緣果報毫釐不爽,不要去祈求,那個意思是不要去貪著,不要去執著。但是回向一下是可以的,執著就錯誤了,這是印光大師的本質含義。更不能是我病了吃藥不管用了,是不是給我找個神婆巫漢看一下,再求一些大力鬼神,這種想法嚴格來講已經破了三皈之戒體,與阿彌陀佛的接引之願力相隔了,不是阿彌陀佛不接,是我們阻擋不被接引。我們做了沒被阿彌陀佛接引的業因,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