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五)


時間:2019/9/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五)

[隨緣雜善恐難生],「隨緣」這兩個字用的很好,通常我們用這兩個字會誤解。某某人我們去木柵弘願念佛會念佛共修一心念佛,可是禮拜三我都要加班,那就隨緣了。其實你講出「隨緣」這兩個字,就已經放棄他了。這裡講的就是隨順因緣,隨順遇到禪宗法門就學禪,隨順因緣遇到密宗法門就學密。

跟大家報告一件真實的事情,大約兩個禮拜前,有一位比丘來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學習淨土法門,他學禪已經有十六七年的時間,受了某一位參禪法師的教導,可是他有機緣遇到了我們本願山所出版的叢書,他覺得念這一句佛號真的有這么不可思議,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所以經由人家的介紹,就來到我們本願山向我表示,他要來學習學習淨土法門。我說好,如果你能夠相應就留下來,我確實很需要人手來幫忙弘法利生,如果你不相應隨時走,我也不會不讓你走,那就隨順當下的因緣。他念佛念了十幾天他要走了,他覺得他還是要參禪,我把禪與淨的分界從《印光大師文鈔》開示的道理跟他講了許多,他有一點舉棋不定、搖擺不一。就問他參禪的師父,我到底要參禪還是念佛?他參禪的師父當然叫他參禪,這就是隨緣雜善恐難生。用這樣的實例來說明最貼切,那參禪的師父只告訴他一句話,他就跟我講他要走了。我也跟他講了許多禪淨界限的道理,那他堅持要走我就祝福他,我祝福你好好的參禪,早一點開悟。你過去十六七年來沒有開悟,再讓你用十六七年來學禪,看你能不能參到開悟,他在參「念佛的是誰」,這在二三十年前我也參過,我沒有開悟,但是參到最後我得到答案了,念佛就是我,就是我在念佛還有誰,但是我沒有開悟,所以我乖乖的念佛。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他,他還是聽他參禪師父的話,他的師父告訴他,你學禪了,學了十六七年還沒有開悟,你這樣放棄你甘願嗎?他想一想,我不甘願,所以又去參禪了。

印光大師說:末法現今的凡夫眾生,捨棄念佛一法,想要當生解脫大難大難。用兩個「大難」的字還重複講了兩遍來形容,表示要參禪參到開悟就很難。開悟了還要解脫生死,開悟不是就已經解脫了生死,那開悟之後解脫生死怎么解脫?還要斷除見思二惑。那今人誰有能力斷除見思二惑,現代人誰參禪參到開悟,可以幫你佐證開悟,你如果要開悟,你要找開悟的禪師給你印可。你如果來問我,信願法師我有沒有開悟?我一定回答你:我怎么知道?我沒有開悟,我怎么知道你有沒有開悟。我要開悟之後才有辦法知道你有沒有開悟,所以禪宗有開悟的禪師對沒有開悟的人做印可,淨土宗沒有印可這一回事。

有人來問我:信願師父您看我會不會往生?我怎么知道你會不會往生。你有沒有念佛?有,你想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想,你相不相信淨土三經世尊所說的道理?相信了那你能往生。為什麼?我們信、願、行往生三法做到了,我跟你說,你能往生。如果你根本不念佛,也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跟你說,你能往生那也不對,所以能不能往生不是我信願講的算,能不能往生事實上只有一個人能有資格說,那就是誰?阿彌陀佛。

所以我經常聽到有人這樣開示,聽了以後,我心結打了很大的一個結,為什麼?我經常聽到人家說:你沒有清淨心不能往生,你沒有工夫成片不能往生,你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你還有執著不能往生,你沒有放下不能往生,你怎么樣不能往生。好像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他家一樣,西方極樂世界誰造就的?阿彌陀佛,也不是他造就的,他憑什麼說不能往生。

本願山彌陀講堂是我釋信願建的,如果你要去本願山彌陀講堂去掛單,你問黃老師,黃老師我明天要去本願山彌陀講堂掛單可以嗎?那你就搞錯了,我才是本願山彌陀講堂的住持,你問我才對。我隨時都歡迎你,那你能不能進到木柵弘願念佛會來,現在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是我們邱老師當會長,你能不能來聽經要問邱老師,你問阿賜也不對。所以要問對人你知道嗎?我們講的都不算,阿彌陀佛講的都算。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你就能往生了,就是這樣,所以跟阿彌陀佛讚嘆!

那你這樣還需要擔心不能往生嗎?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我們聽誰的?聽阿彌陀佛的。

[極樂無為涅槃界],是阿彌陀佛的願行功德所造就成就的。

[隨緣雜善恐難生],隨著自己個人所遇到佛法的因緣,去修念佛以外的其它法門就叫做隨緣雜善。雜就是多的意思,念佛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叫做專也叫做一,那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彌勒菩薩,大後天誦《地藏經》,大大後天念大悲咒,如果不幸第六天走了,就不曉得要念什麼,這就是多,雜就是多。對於我們凡夫眾生而言,心緣一處跟心緣多處對我們這一種妄念紛飛的凡夫眾生而言,心緣一處比較容易成就,對不對?那是一定的。

如果你從大學才剛畢業走出學校走入社會,你一下子就要做三種工作,跟只做一種工作,請問哪一種情況你能做得好?一種工作,對不對?對。你一下子就同時做三種工作,你不容易做得好。所以經上告訴我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所以「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那既然隨緣雜善恐難生,那就要專、善才能往生了,對不對?對。那相對而言,專善是什麼意思?

時間的關係,我們待會再繼續探討,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