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一)


時間:2019/8/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乘佛本願,往生阿彌陀佛國(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

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左證的第二十九段文,底下從第三十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段文。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這一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文善導大師教導我們念佛人發願,在自己將來的臨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而且身心沒有任何的痛苦,身心快樂猶如進入禪定,聖眾現前然後乘佛的本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上品上生,這樣的心愿非常好。

這一段文你可以在每天做早課或者做晚課的時候念一遍,這樣的心愿跟普賢菩薩、跟文殊師利菩薩一樣。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有一首偈頌法語,說出普賢菩薩發願在臨終能自在的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經文是這樣說: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是了不起的一位大菩薩,尚且發了這樣的心愿,願我臨欲命終時是說希望我在臨命終的時候,盡除一切諸障礙。把所有一切障礙往生通通消除,面見彼佛阿彌陀,拜見了阿彌陀佛,即得往生安樂剎,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了不起的大菩薩都發了這樣的心愿,我們凡夫更要發這樣的心愿,對不對?對。

臨命終有障礙跟無障礙,對往生當然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這樣的心愿發了之後,然後你好好的修福修慧,你比較不會有障礙。你不要心裡以為我已經信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就沒有障礙了,沒有錯。阿彌陀佛現前就沒有障礙,阿彌陀佛現前會把你的障礙排除。

昨天我們引用《大悲經》法藏菩薩的願力,也引用法然上人的開示。阿彌陀佛的現前就是為了排除我們臨終的障礙,但是假如阿彌陀佛還沒有現前業障先現前,可不可能?可能。就平生就好,平生我們就會業障現前,平生阿彌陀佛也沒現前,業障先現前了。所以我們還是要認真的修福修慧,你才會人生比較順遂,障礙比較少,很重要的一點,記住!諸位在家菩薩:你先建立佛化家庭,先生如果還沒學佛想辦法度他,孩子還沒念佛想辦法度他。因為有一天當你走的時候跟你最親的人在你旁邊的機率很大,師父跟蓮友不一定有因緣在你的身邊對不對?。最可能你臨終在你身邊的就是你的親人,所以親人一定要先度。

父母要怎麼度?先從你真心孝養做起。每天跟父母噓寒問暖、端茶遞水,每個月拿出一點錢來孝養父母。媽媽您生我們幾個孩子實在非常的辛苦,媽媽您是我心中的佛菩薩,我能夠當您的女兒、當您的兒子,覺得非常的榮幸。有您慈愛媽媽的教導才有今天的我,我的一生幸福可說是媽媽賜給,媽媽您收下這個紅包,我供養您對您的感恩圖報。如果你這一番話,在你拿出紅包來是真的誠心跟媽媽這樣說,請問你媽媽會不會感動?你媽媽一定感動得痛哭流涕,感動一個月還在感動,度父母就要這樣知道嗎?

那度老公呢?你不要講我那個死老頭,根本沒有善根怎麼度他,你罵他死老頭,你先跟他結惡緣了,你怎麼度他?你今天學佛了修行了,念南無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的慈悲用在你老公的身上知道嗎?

老公我回來了,聲音充滿了柔情似水,老公你為了我們這個家庭,每天工作努力猶如上山下海,我們一家能溫飽,過著幸福美滿又快樂的生活都是你的功勞,沒有你我們根本活不下去。能夠嫁給你是我八輩子修來的福,老公ILOVYOU。妳會覺得師父這樣講不會很噁心嗎?不會。夫妻之間、男女朋友之間愛要經常講出來你知道嗎?中國人的愛是含蓄的,明明就很愛,可是外表就裝得很冷漠,其實內心是熱情如火。把愛要講出來,讓對方知道妳的心意,老公我去佛堂念佛,看到有很多夫妻一起同修,一起念佛感情更恩愛。

我內心實在是非常的盼望你跟我一起念佛,我們將來都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因為有一天沒有見到你我實在茶不思、飯不吃,你老公聽了一定很感動,你老公就問你:念佛要怎麼修?我們就一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就這麼簡單。吃飯之前先跟阿彌陀佛禱告,慈悲的阿彌陀佛,感謝您恩賜我們這一頓飯,我與先生跟孩子一家大小無限的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就是這樣子建佛化家庭。

將來有一天你要走了,你的老公會不會為你助念?會。最不好的情形就是老婆信佛教,老公信基督教,兒子跟女兒信睡覺。如果這樣一家人的信仰都不同,你臨終要走了,請問老公跟兒女會為你助念嗎?不會。我們如果一家人的信仰通通都一樣,父親母親如果在,他們也會為我們念佛,先生小孩也會為自己念佛。如果信仰不同真的是很痲煩,所以臨終能夠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不失去正念非常的重要。

佛來了當然就沒問題,萬一佛沒來先業障現前,所以平時要好好的修福修慧,不只普賢菩薩發了這樣的願力,文殊師利菩薩也發了這樣的願力。

《文殊師利發願經》文殊師利菩薩發願說:

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文殊、普賢是了不起的大菩薩,既然發了這樣的願力,我們大概可以明了兩位了不起的大菩薩是要為我們做一個示範。大菩薩當然能排除障礙,大菩薩當然能面見阿彌陀佛,大菩薩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實在是我們凡夫眾生,才需要發這樣的願力,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臨命終時就是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好好的平時念佛修行,跟人家廣結善緣。

我父親教我廣結善緣,我從小懂事一直到學佛修行都是如此,我不敢說跟所有任何人一定合得來,我不敢這樣說,但是我很少很少有跟人合不來的。而且我小時候我爸爸也經常跟我講,做人一定要對人家好,我爸爸雖然不負家庭的責任,讓我們家非常的貧窮,交了壞朋友天天喝酒,實在是為一家之主做了最負面的示範。但是我爸爸他教我廣結善緣要對人好,我確實一生受用無窮。所以從進入佛門之後,一直到出家修行,我一直都學習菩薩的慈愛眾生,對待每一個人都很好。說實在有人騙我的錢我知道我還是讓他騙,因為他有需要,這是真話。慈悲不容易做到,但是你的真心能感動人。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修福修慧,臨命終的時候才比較不容易顛倒,不容易錯亂、不容易失去正念,而且身心無諸苦痛。

臨終身心沒有痛苦不容易做到,師父所臨終關懷那麼多的CASE,很少遇到臨終無疾而終。那麼師父在這邊就要很真誠的告訴諸位菩薩,因為你願意聽我的話,你將來的受用很大。如果還沒有吃素的從今天開始,誠心接受師父的勸勉,不要吃魚吃肉,不要吃眾生肉好不好?好。因為吃眾生肉或者殺生會有兩種果報:

第一、多病

第二、短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