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三)


時間:2019/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三)

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愛是超越父母對子女的愛百千萬億倍,所以《無量壽經》有一句話:

「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

這句話我們仔細的體會內心無比的感動,佛對於眾生的哀愍比父母思念子女超越百千萬億倍,所以佛這麼慈悲的人。怎麼說你造了五逆罪十惡罪,你懺悔了念佛,佛也不理你,也不救你,絕對不會。你雖然以前謗法,但是你回心轉意了懺悔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會不救你?絕對不會。是對還沒有造的人所說的,如果造了,念佛佛還是攝受,這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道理。

所以為什麼謗法的人、闡提的人,回心皆往。回心就是回心轉意,謗法人懺悔叫做回心,闡提的人就是斷善根的,沒有任何一絲一毫善根的人,這樣的人叫做闡提,或叫闡提輩,輩分的輩,或叫闡提者,也就是都沒有善根的人。

世尊在初成佛道的時候,講一闡提不能成佛,可是說到第五時法華涅槃時,講《涅槃經》世尊就說,一闡提也可以成佛,這時候就把真實顯露出來了。前面講的是方便,後面講的是真實。所以一個誹謗佛法的人能回心懺悔,阿彌陀佛也救度他。一個沒有善根的人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接引他。為什麼?佛的大慈大悲願力以佛願力,所以謗法闡提、回心皆往,那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是太偉大了,對不對?對,阿彌陀佛讚嘆!

那你可不能又這樣錯誤的認為,既然謗法回心念佛也能往生,那我誹謗佛法沒有關係,這樣想就不對了。所以我們信受阿彌陀佛本願念佛的行者,對於八萬四千法門我們還是要平等的信受,而且也不能誹謗。對於佛法我們要平等的信受,只是說我們擇一法而修。所以七菩提分也就是七覺支,第一擇法覺,你在進入佛門學佛修行,第一步你要做的是選擇法門,你不可能八萬四千法門一輩子通通修。剛剛講過,人一百歲從出生第一天一天學一個法門,也只不過一生一百年學了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那還有四萬多法門沒學。所以當然擇一法而修,你要不就專修淨土法門,要不就專修禪宗法門,要不就專修觀音法門,看你對於什麼法門有興趣,那就一門深入好好的修學,就是如此。

謗法的人、闡提的人回心,阿彌陀佛不放棄,但是我們也要就這一點仔細的來探討。如果造五逆的人或造十惡的人或造謗法的人,他們要懺悔或者回心轉意念佛容不容易?也不容易。這一種人煩惱那麼重,他既然會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他會想要懺悔修行嗎?有也是少數。所以我們要把佛法的真實道理各各層面來探討,那這樣才不會誤解經文、或祖師大德法語的意思。所以我們不要以為造了五逆十惡罪滅得生,就肆無忌憚的造惡造罪,也不要以為謗法或闡提的人回心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誹謗佛法,不行。所有任何修學八萬四千法門的行者,都要平等的接受。

佛一代時教的八萬四千法門,禪宗的人也不能光接受禪宗法門,其它法門都不接受;一樣,密宗的行者也不能光接受密法,顯教也不能接受,不可以這樣子。小乘的人就只相信小乘的教法,對於大乘的教法不能接受,所以胡說大乘非佛說,講出這樣謬論出來讓人家對於大乘佛法不感興趣,甚至不敢修,這一些都是不正確的知見態度。那我們念佛人人家愛修什麼法門我們也隨喜讚嘆,有人喜歡念佛,但有人喜歡參禪,有人就是不喜歡念佛。我們中部有一個很喜歡參禪的人,他最喜歡讀誦《金剛經》,有事沒事就拿一部《金剛經》出來街上晃,他看到念佛人投以鄙視的眼光,好像念佛是很沒有水準的人。我說念佛人才是最有水準的,為什麼?有兩位菩薩他們在過去凡夫因地就是專一念佛,你說這兩位菩薩沒有水準嗎?你如果說這兩位菩薩沒有水準,晚上你大概會被護法神修理的屁股都是傷痕。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這一本書說,他過去在晉朝明帝的時候,因為出生在貧窮的家庭,所以他是一個窮人,他自己說因為宿世的業報,所以在晉明帝的時候,出生為貧窮的人窮子身,感受到人生諸苦,所以覺明妙行菩薩當時還是凡夫,就在阿彌陀佛的聖像前發了一個心愿,如果我沒有辦法念佛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我就算犧牲生命也決不停止。你看有這麼大的決心,我們今天念佛有沒有像覺明妙覺行菩薩,在因地下那麼大的決心?如果有,我們還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所以當時的覺明妙行菩薩他就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精進的憶佛念佛,果然見佛了,佛現前跟他授記,你當來七十五歲的時候當生我國。那時候覺明妙行菩薩念佛七天見了佛,蒙受阿彌陀佛的授記,在他七十五歲的時候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在七十五歲的時候他坐化了,也就是坐著走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他取菩薩的聖號叫做覺明妙行,這一故事記載在《西方確指》這一本書,這一本書是非常特別的一本書,它不是佛經,也不是祖師大德所寫的,是經過扶鸞的方式寫下來,後來由印光大師的監定,說所說的跟淨土法門完全相應,所以後人有許多佛弟子印《西方確指》這一本書。因為師父看過好幾遍,印象非常深刻,確實覺明妙行菩薩專一念佛。

再來就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大家都知道是專修的菩薩。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右脅士,大勢至菩薩在過去凡夫因地的時候,受到十二光如來的教導念佛,在《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里說出來。在往昔一大劫之中,最初無邊光佛,一直到最後超日月光佛教導他修學念佛法門,大勢至菩薩一句佛號專念,不假方便,也沒有透過任何的誦經、持咒、朝山、拜懺等等的方便法,就一句佛號專念,念到自得心開,念到悟無生忍。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大勢至菩薩。

所以這兩位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覺明妙行菩薩,他們過去都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成就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大菩薩了。所以如果看輕念佛,認為念一句佛號不能往生,那豈不是大勢至菩薩以及覺明妙行菩薩往生是假的,所以等於誹謗菩薩一樣,那也顯示出自己的無知。

還有認為專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也就是因為不了解淨土法門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這樣的人對於淨土的教法沒有深入,因此看輕念佛法門這是有罪過的,所以你我現在雖然在凡夫因地,煩惱很重、業障很深,但是我們所修的行跟大勢至菩薩一樣,跟覺明妙行菩薩一樣。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都已經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那我們能不能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能。一杯水讓我喝了能解渴,也能讓你喝了能解渴。一句佛號讓大勢至菩薩念了成大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讓你我念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大菩薩,就看你有沒有像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那麼用功精進的念佛。

所以這段文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要好好的用功念佛、斷惡修善,不要誹謗任何佛法。誰要修什麼法門,那是他自己個人的樂法不同,我們加以讚嘆。我們自己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好的念佛這樣就好。管好自己不管他人,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這是印光大師鼓勵我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