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二)


時間:2019/8/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乘佛本願,往生阿彌陀佛國(二)

師父就是一個最典型在示範給大家看,我小時候殺業重,所以這一生雖然那么精進努力的用功修學弘法利生,還是經常的生病。一病就不容易治好,點點滴滴的果報,小時候拿著竹竿打金龜子,用鉛線做一台機車讓金龜子坐著,把牠吹下去牠的翅膀就會飛翔,這一台鉛線做的機車就會往前行,然後打了很多一臉盆的金龜子,然後在大鼎裡面灶在燒的大鼎裡面炒來吃。金龜子炒下去很香,你們有沒有吃過?真的。小時候窮得沒得吃金龜子也吃,帶了很多,用水壺裝了水去灌蟋蟀。我們鄉下都是種田,休耕的期間田裡面的土壤裡面會躲了很多蟋蟀,就把蟋蟀灌出來拿來玩,讓兩隻蟋蟀鬥來鬥去,用柏油把它黏在掃把技的頂端,然後綁竹竿,把樹上的蟬把牠黏下來,造作這樣的罪業。去魚池塘偷釣魚,我小時候很喜歡吃魚,因為魚裡面的磷質對腦細胞很好,我不喜歡吃肉但很喜歡吃魚。小時候常常去偷釣魚,這些都造殺業。看到螞蟻讓你死,就是看到螞蟻就把牠踩死,一生多病。

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買東西,田裡有人在收拾蕃薯,蕃薯你們知道嗎?蕃薯,地瓜,不是南瓜是地瓜。你們廣東話叫什麼瓜?蕃薯。人家在採收蕃薯,我就利用主人不在的時候,蕃薯因為採收起來放了一堆一堆,一堆一堆這樣放好。主人在採收前面的,我就到後面去偷,主人看到了就開始追,你這個死小子偷我的蕃薯,他會追我。但是我小時候瘦瘦的跑很快,不像現在那么胖,跑很快他追不到我,蕃薯可以生吃你們知道嗎?你們有沒有生吃過?有的有,有的沒有。那你知道蕃薯就是用自來水洗一洗,連剝皮都沒有就開始生吃了,生吃。因為以前農夫在耕作農作物施灑農藥比較少,現在施灑農藥很多。所以玉米、蕃薯還有稻米,以前施灑農藥比較少,所以蕃薯會有很多蟲,吃下去蟲也吃下去,有的蟲的卵也吃下去,吃下去的時候上大號的時候出來是一條蟲,真的真的。你們小時候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嗎?有那跟我一樣。

所以殺業重就多病,所以一定要修福修慧知道嗎?從現在開始吃素,然後不跟一切眾生結惡緣。師父來跟大家報告一則故事,你才知道修行確實是很重要的。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因果報應的,所以你想要這一生有福報,將來臨終比較沒有業報現前,身心沒有疾病之苦。

現在信了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要不要好好修行?要。要不要行布施?要。要不要行持戒?要。要不要行忍辱?要。要不要行禪定?要。要不要行精進?要。要不要行智慧?要,都要做。但不是做這一些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資糧,不是。往生的資糧在六字名號已經圓滿具足了,但是這一些修了你才有福有慧。

佛就是一個福慧兩足尊的人,我們學佛福慧不修哪叫做學佛,因為一言一行,點點滴滴都有因果報應。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叫做微妙的比丘尼,那時候微妙比丘尼已經證悟了阿羅漢果位,如果正確的稱呼稱為阿羅漢尼。有一天她與其它的比丘尼言談,談到以前所造的善惡果報。這一位微妙比丘尼就說,她在過去世曾經是一位貴族長者的妻子,家業很大身份崇高,享盡人間榮華富貴,唯一遺憾的就是沒有為長者生下一男半女,心中萬分的惶恐不安。不料長者妾,長者除了娶妻之外又娶妾,長者妾竟於此時為長者,生下一位白白胖胖的兒子,給長者帶來了莫大的欣慰。這時候身為長者妻的微妙,一時內心憤恨難消,竟然在一念之間種下惡因,把長者妾所生的兒子在暗中把他殺死了。當時長者妾滿懷悲痛,前來與微妙理論的時候,微妙不但不承認還發了惡願:我如果殺了你的兒子,我一定會得到報應,我的丈夫將被蛇咬死,我生的兒子將漂流水面,被野狼啃噬筋骨。又發底下所說的惡願,我將會遭到自食子肉,就是我會遭到吃自己兒子的肉這樣的果報,以及身現生埋的報應,身現生埋就是還沒死就被活埋,我將會遭受到。這兩種這樣的報應,我的父母也會居家失火,雙雙葬身火海,墮入地獄受苦無邊,你看可不可以隨便發惡願?不可以,不可以。

沒有想到,果然微妙在來世得到報應了,真所謂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話說微妙來世仍然出生為女身,身懷六甲懷孕了,臨盆之期指日可待。於是便隨著丈夫帶著兒子回到娘家等待生產,這是印度的風俗。豈知路走到一半,腹中的胎兒呼之欲出,就是胎兒將要誕生下來。所以就在大樹底下生下了孩子,停了一個晚上,忽然有一條蟒蛇從樹幹上攀緣而下,咬死了她的丈夫,跟她前世的惡願剛好應驗。對不對?對。所以這時候微妙悲痛欲絕,哭了一整夜,等到天亮便帶著大兒子抱著小兒子一路哭號趕路,途中遇到沒有船可以渡過的大河,微妙只好把大兒子留在原岸,先抱小兒子過河登上彼岸,然後再進入水中回來接大兒子,可是大兒子在她還沒有抵達原岸的時候便跳入水中,因為年幼無知慘遭滅頂,真的應驗了她過去世的惡願。當微妙轉身回到對岸要抱小兒子的時候,遠遠見到了一隻土狼咬住了小兒子啃噬筋骨,血肉淋漓慘不忍睹,跟她過去所發的惡願完全應驗。這時候微妙肝腸寸斷,呼天叫地哀號不已,正在哀苦的時候,遇見一個家鄉故友,便把苦難離奇的遭遇對這一位友人訴說。最後問到,她家鄉父母是否平安無恙。這一位友人說:近日你父母家中失火,令尊與令堂都已經葬身火海了,跟她前世所發的惡願一一應驗。人生走到這樣的地步,劫數不斷歷劫難逃,我想任何一位女人都會非常的悲痛對不對?對。後來苦難的事情還沒有了結,微妙又改嫁他人,懷孕了等待生產,這時候丈夫從外面喝酒回來,正在家中準備要生產的微妙沒有辦法分身為丈夫開門,這時候丈夫因為喝酒亂性,怒氣沖衝破門而入,不分青紅皂白一進門就把微妙擒住,然後一頓的毒打,並把剛生下來的嬰兒烹煮,逼微妙吃自己兒子的身上肉。微妙忍氣吞聲吃了兒子身上肉一口,內心非常的疼痛哀痛欲絕,果然應驗了她過去所發的惡願自食子肉,也就是自己吃孩子的肉。微妙在忍無可忍之下就拋棄了丈夫逃跑,逃到波羅奈國,在一棵大樹底下休息,正好遇見了一個喪妻的男人就跟他結為夫妻。經過幾天之後,這個丈夫突然死去,這個微妙的命運還真坎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