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三)


時間:2019/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乘佛本願,往生阿彌陀佛國(三)

在波羅奈國的國家法律有這麼一條的立法,就是夫妻兩個人如果在世的時候非常的恩愛,丈夫死了妻子要陪葬。所以這時候微妙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要活活把她葬身在跟她先生同一墳墓里,真的應驗了她過去世。所發的惡願身現生埋,也就是還沒死就要被人活埋。當微妙要被下葬到墳墓裡面,碰巧有一群盜賊要來盜取墳墓,微妙這時候才得以生還。微妙經過這一連串 人生的打擊,她自言自語說:我生前到底是種下什麼罪孽,今生這幾年當中連續遭遇了這麼多的奇禍,災難不絕。她這時候醒悟了,所以後來微妙聽聞釋迦牟尼佛在祇洹精舍中的說法,所以微妙自從到祇洹精舍聽世尊說法之後,想到自己人生非常挫折,可以說苦難不斷,因此她下定決心出家修行以消罪業。微妙為什麼在經過一連串坎坷的際遇能夠在祇洹精舍聆聽世尊的說法,又能出家修行?尤其女眾在佛世的時候,能夠出家是相當的不容易,因為三世諸佛如來不剃度女眾。世尊是因為受了阿難的建議求情,接受了他的姨母跟五百釋迦族的女人出家,這時候才有後來女眾可以剃度出家。因為微妙在過去世曾經施食辟支佛,辟支佛就是斷除了見思惑與塵沙惑,就是菩薩底下羅漢以上。微妙就是前世因為施食辟支佛的功德,所以能夠遇到世尊說法出家,而且發心修行證得了阿羅漢。

這一則故事啟發我們,現生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窮通禍福點點滴滴,都是因緣果報對不對?對。你不要以為我已經修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我有阿彌陀佛為我擔待一切,我吃葷的也沒有關係、我破戒也沒有關係、我造業也沒有關係、我煩惱起現行也沒有關係、我不孝父母也沒有關係、我忤逆師長也沒有關係,反正我念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這樣想就邪知邪見,到最後你就會沒有往生,墮地獄也沒有關係。所以我們學習阿彌陀佛名號一心念佛的本願行者,要不要好好修福修慧?要。連釋迦牟尼佛都會受果報了,你信阿彌陀佛本願,很虔誠的念佛就不受果報嗎?有沒有在因果之中?有。釋迦牟尼佛過去世,出生在五百漁村里,跟五百漁夫做捕魚的殺業工作,這五百漁夫捉到了一條大魚,這一條大魚很大,所以村民個個吃這一條大魚的肉,而且把大魚的肉割下來賣錢,釋迦牟尼佛當時是一位小孩子,他沒有吃這一條魚的魚肉,只不過地上隨手撿起一支木棍,在魚頭打了三下。這樣的惡因將來產生什麼樣的果報?,這一條大魚就是後來轉世的誰?琉璃王。琉璃王率領大軍攻打迦毘羅衛國,世尊當時已經成佛了,成佛之後的世尊回到自己的故國,來度他的太太耶輸陀羅,度他的兒子羅睺羅、度他的父王淨飯大王,也度他的釋迦族的族民,世尊有神通當然知道,這一條大魚轉世的琉璃王率領了大軍,這一些大軍就是過去世五百漁村這一些漁民所捉的魚。當琉璃王第一次率領大軍要攻打釋迦族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很慈悲,帶領了佛弟子阻擋在琉璃大軍之前,琉璃王也很敬重,釋迦牟尼佛是一位聖者,所以世尊擋住部隊就掉頭回去,第二次琉璃王又率領大軍要攻打迦毘羅衛國,世尊知道了,又率領佛弟子擋在路中間,琉璃王又把大軍調回去。

第三次世尊又擋住琉璃大軍,琉璃王率領大軍繞道來到迦毘羅衛城,大軍攻打迦毘羅衛城的釋迦族,殺得死屍遍野血流成河,非常的殘忍,整個迦毘羅衛城可說哀鴻遍野。阿羅漢當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看到這一幕屠殺的景象,非常悲愍釋迦族的族民。所以目犍連就以他手中的缽化成很大的一個缽,把在迦毘羅衛城未被殺死的許多人用缽把他承接著,以阿羅漢的神通力把他救出來,希望能夠多救一些釋迦族的族民。世尊說神通抵不過業力,這是釋迦族過去世的殺業要遭受的苦報。目犍連你雖然慈悲,想要救度我的族民,但是神通抵不過業力,你把缽打開就知道了,當目犍連尊者把缽打開了,看到的不是釋迦族的族民,是一灘的血水。

諸位:菩薩神通抵不過業力,因果可不可怕?太可怕因果報應太可怕了。釋迦牟尼佛過去世小孩子,他只不過拿了棍子敲了魚頭三下,他沒有吃魚肉,也沒有把魚肉割下來賣錢。但是他成佛了,還要受余報頭痛三天,頭痛三天。成佛的人他過去世所造的惡業他成佛了還要受果報,你我現在在凡夫因地我們逃得了因果的報應嗎?逃不過。所以你能不認真念佛嗎?你能不好好修福修慧嗎?點點滴滴真的是因緣果報,所以當你發了這樣的善願,我們再來看善導大師的開示:

【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你要認真的念佛,還有修福修慧。把《觀經》三福好好的做,種善因一定得善果,因為從我們因地到果地,從凡夫到成佛都在「因果」兩字之下,沒有一個人能逃得過。

從前佛陀在世的時候,與眾比丘以及阿難尊者經過郁卑羅延國這個國家,遊行村落的時候,因為天氣非常的炎熱,印度的氣候是熱帶雨林氣候,到了夏季非常的炎熱。佛陀在行化,不像我們現在法師講經在大殿裡很舒適,又有冷氣可以吹、又有麥克風可以用,聲音可以傳達比較遠。佛陀當年的行化,在恆河中下游週遊五印十六國,就像孔老夫子的周遊列國一樣是在室外,沒有麥克風、沒有攝影機、沒有經本、沒有講義,佛弟子有問題問佛陀智慧大海。所有宇宙人生的真理都在他的智慧大海里,所以佛弟子有問佛陀就解答,這樣結集出來就是一本經。因為印度到了夏季氣候非常的炎熱到處陽光普照,所以佛陀到了郁卑羅延國遊行的時候,沒有一處陰涼的地方可以乘涼。這時候有一個牧羊人看見佛陀走在烈日底下恐怕佛陀受熱,所以內心起了一念的善心,用草編織成蓋幢幡、幡蓋的蓋。幢、幡、蓋都是在莊嚴佛堂、莊嚴佛菩薩,蓋還有一個根本的作用,蓋就是覆蓋在佛陀頭頂上方的傘蓋,最重要的就是防塵,防止灰塵掉落在佛陀的身上,當然還有防太陽照射的作用,蓋的本來作用在此,當然也有莊嚴佛陀的用意。

這一位牧羊人用草編織成蓋手舉著蓋覆在佛的頭頂上方,這樣跟隨在佛的身後直到離開他的羊群很遠了。這一位牧羊人才趕緊把草蓋放下,跑回到羊群看顧他的羊。這時候佛陀就微笑的告訴阿難尊者說:

這一個牧羊人以恭敬心編織草蓋為佛遮覆,因為這樣的功德,將來十三劫當中不墮惡道,生在天上人間尊貴之家,所受快樂無窮無盡,而且經常有天然之蓋七寶莊嚴遮覆他所在的上方,而且過了十三劫之後,他會出家修道成為一位辟支佛,名叫阿耨婆達,這是經典里記載。

一位牧羊人用草編織成蓋覆蔭佛陀不受陽光照射,這樣的一點善根,十三劫不墮惡道,常在人天富貴之家,而且經過十三劫之後,出家修行成了辟支佛。所以一點點的善根就能得到這樣大的福報,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記住!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不要因為善很小,這善事那麼小我不想做,任何大大小小的善事,因緣到了當下就做知道嗎?

第一、行善不能等

第二、念佛不能等

第三、孝順不能等

來跟著師父講一遍:

第一、行善不能等

第二、念佛不能等

第三、什麼不能等?

對這一點師父非常的強調,孝順父母不能等。父母很快老了走了,孝順不能等。念佛每天當下就要念了,師父我現在還年輕,我老來才念佛。不能等,為什麼?你不一定能活到老。一定能活到老嗎?不一定。行善當下就要做,師父我現在沒錢,等我有錢再做。你有一元就做一元的善事,有一千萬就做一千萬的善事,善事不在錢的多少,在善心不在財物本身知道嗎?所以行善不能等,念佛不能等、孝順不能等。勿以惡小而為之,那麼小的惡我造作沒關係,冰櫃里有汽水,管他是常住的還是別人的,先喝再說。可不可以?不可以偷常住物,糟糕了要墮無間地獄。師父的這一支手錶看起來很漂亮,趁著師父不在的時候把它偷來。可不可以?不可以。

不要說三寶的是非,任何一點點的惡因都不要造作,任何一點點的善事就好好的去做,這樣你的福報越來越多,這樣你將來臨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比較容易成就。

在這一段文善導大師說:

【聖眾現前了乘佛本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阿彌陀佛的本願。】

善導大師又講了一遍對不對?實在是講了太多遍了,最後一句說,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這裡所說的上品就是上品上生,因為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裡面,等同在報土一樣。所以你不要說師父我下品下生也無所謂,反正有往生就好,這樣志向不夠大。我們每一個人如果要在九品當中我們都一定拼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好不好?

如果你是修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你就好好的念佛然後發願要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一往生就成了大丈夫相、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然後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如大勢至菩薩,我們大家都每天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師父跟大家一起往生,我就當班長,你們就當班員,我帶你們到全宇宙各淨土世界去供養諸佛也去觀光旅遊,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