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小看播經機,周圍四十里幽冥眾生都得益


時間:2019/9/28 作者:清凡居士

就我們今天學佛了,學佛要存菩提心,要行菩薩道。我們怎樣救護這些眾生?沒有救護的心,沒有救護的行為,你不是真正學佛者。真正學佛者一定有救護的心、救護的行為。這行為是什麼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給這個世界眾生回向,這就是「見怖畏者,能為救護」把念佛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那麼對人,有意無意,要勸導大家念佛。怎麼勸?我們自己念佛,他就會跟著念佛。所以,自修就是度人。尤其大乘經上所說的「自他不二」,這個意思很深。這話是真話,實實在在事實真相。

如果常存這個心,我們看不見的眾生,比看得見的不知道要多多少倍,無法計算。我們晚上睡覺,家裡面最好開一個念佛機,念佛號的。聲音小一點不干擾睡眠,聽得見。不要小看這個機器,這不是人,機器,我們發心加持它,發真心加持它,這個機器它的能量至少以這個為中心周圍四十里幽冥界眾生都得利益,你對他們都有大幫助。

播經亦如是,幽冥界眾生歡喜《地藏經》、《十善業道經》乃至於《太上感應篇》,這些都是他們非常愛好的。《無量壽經》也非常好!無論是經典的讀誦,或者是講經,都可以播放。常常存這個心,自利利他,幫助這些眾生,超度這些眾生,效果不可思議!這是說見到怖畏者,能為救護。「怖畏」特別是對鬼道、地獄道,對畜牲道都非常有效果。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69集 2013年2月16日講於香港

老法師對於播經供養眾生的開示與問答

夜晚對鬼神播放《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啊!那播放時,晚上睡覺會不會擾亂我?不會。你播放的時候,聲音儘量放小,我們聽不見,他們能聽見;他們也能看見,冥陽都得利益了。我們念念不忘他,我們具體真乾,真讓眾生得利益了。

外面院子裡頭佛號日夜不中斷,有時候我們學的這個經典重要的東西,我們學得非常歡喜的,那一段也可以播放給他們聽,我們共同得法喜。要常常去做,沒有時間的限制。

(《淨土大經科注》第 58 集 2011 年 11 月 24 日講於香港 )

:弟子想在自己家中每星期放一次三時繫念光碟,超度歷代冤親債主和周圍的鬼神。可是有的同學勸導,三時繫念不可在自己家裡做,如果自己的威德不夠, 請神容易送神難,會給生活帶來痲煩。請老法師開示!

:你是信這些人的話還是信佛的話?信佛的話,可以做,為什麼?我們冥陽兩利,鬼神也是眾生,也需要超度,所以這個事情是好事情。不過你在放之前要請神,放完之後要記得送神,就沒事。你把他請來卻不送他,不送出去那可能會有痲煩。你請他來,完了之後再送他,恭恭敬敬送他,請他各歸本位,你從 哪裡來的要回到哪裡去,他也會很合作,鬼神也會很合作。所以一定要懂得禮請,懂得很尊重地跟他送行。

( 摘自《學佛答問》,編號:21-366)

:我們道場有幾位老師說,能把幽冥界眾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請問是否真能做到?

:真能,這不是假的!現在幽冥界的眾生,他們念佛、聽經往往比我們人還要認真,所以現在變成「人不如鬼」。什麼原因?鬼知道災難,所以他們很害怕;人不知道,人真是最愚昧的。……真的,鬼神很用功!我們每次三時繫念的超 度佛事,法會超度,真有效。這裡頭鬼神有沒有往生的?有,少數就是。多數也都超度了,譬如說餓鬼道超度到畜生道,就超度了;超度到人道就更高了。統統得利益。依舊在鬼道裡面的,大概留下來差不多是一半,另外有一半其他各道去了,這真的是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