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緣該成熟的時候自然就成熟,著急沒有用


時間:2019/9/27 作者:心源

我們遇到了,就有義務、有責任要幫他一把,他不接受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他不接受隨他去,為什麼?他沒嘗到苦頭,嘗到苦頭他就回頭。諺語所謂「不見棺材不流淚」,到他流淚有回頭意念的時候,再去幫助他。但是在平常我們要懂得隨緣,要抓住機會,叫機會教育,肯接受的、喜歡的就認真教他,你不教他對不起他。教他,講不講條件?不講條件,真叫有教無類,不求報酬、不求感恩。只管認真好好去教他,他肯學;不肯學不要勉強,勉強人家生煩惱,還記恨。所以佛菩薩對一切眾生心是平等的,但是在教學事相上不平等,那是眾生根性不平等。他有一分誠敬,他能接受一分佛法,你就給他講一分,別給他講兩分,兩分盛不下。像這杯子一樣,它只有這麼大,只能裝這麼多,太多了漏掉,所以叫應機說法。他能裝十分,你給他一分,你對不起他,他有這個量可以裝十分,你就得給他十分。這是諸佛菩薩、大聖大賢教化眾生的原則。

機會教育是屬於誘導,他還沒有信心,還沒有這個意願,有機會讓他看到、讓他聽到、讓他接觸到,這就是在阿賴耶里給他種善根,很重要。我們穿上出家人的衣服,掛一串念珠,手上拿一串小念珠,在路上走,人家看到的時候,他觀念當中就有個佛字印下去。不管他說不說話,一看到學佛,阿賴耶識裡面就種了佛的種子。常常種這個種子的話,他善根就發現,他對這個就感興趣,主動來學。有人很快,二、三個月他就有興趣,有人得一、二年,甚至於有人得十年、二十年,有人到老年,六、七十歲,七、八十歲的時候他才接受,善根福德因緣不相同,這個事情不能著急。有很多人著急,眾生這麼苦,著急,著急有沒有用?沒用。著急顯示什麼?顯示出你自己生煩惱,你自己心不清淨,你的分別執著很嚴重,你不了解事實真相。諸佛菩薩永遠不著急,不但佛菩薩不著急,阿羅漢都不著急,他清楚。那個緣該成熟的時候自然就成熟,不成熟,你想把它提前不可能,佛菩薩都做不到。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集)2009/9/1台灣檔名:12-047-00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