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是否接受解決生命難題的方法,你決定


時間:2019/9/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佛陀的教法,是最寬容自由,利益無邊的生活方法。敞開心胸去了解認識,這本就存在的自然規律,就會明白,輪迴毫無快樂可言,唯有佛法,才能究竟解開生死桎梏。

在輪迴中的生命,可說都是苦中作樂,雖然有短暫的快樂,但長遠來看,卻沒有快樂可言。佛陀形容輪迴的恐怖,就像是毒蛇窩、火焰窟。想一想,周邊都是毒蛇或身陷火海,那有多麼驚恐害怕,一定恨不得及時逃離。

如果我們對輪迴生死的真實情況,有比較深入的認識,就會知道佛陀所說的確實不假。

如果你現在還覺得輪迴挺好,表示正在享受善報,那就恭喜你。但大部分人到了中老年,生命中磕磕碰碰的事都遇過了,輪迴也已經夠久,應該要厭煩了。

但知道輪迴是苦,不代表就不用吃飯了,還是要生存。如果沒辦法生存,也談不上修行了。尤其在家人對家庭、工作都有責任,必須自己調適,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既可以盡到世俗責任,也可以好好修行。

所以,知道輪迴是苦,並不會讓人消極悲觀,真正的佛教徒是積極樂觀的。因為他們知道,物質享受是暫時性的,是不穩固的,唯一好處是可以維持生命,以便修行。而精神上的慈悲與智慧,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會生生世世跟隨自己。

有人覺得佛法和生活是相互對立,甚至水火不容,只要學了佛法,人生就全無樂趣可言。這是不夠了解佛法,才會讓佛法和生活產生距離。因為佛法的出發點和作用,就是要解決生命的難題,就是要改善煩惱和痛苦,讓日子過得輕鬆一點。所以,佛法和生活絕對是相容的。如果你覺得二者是對立的,很可能是你未曾真正認識佛法,或是接觸了卻誤解了真義。

佛陀所說的教法,不管是輪迴、因果、四聖諦、四法印的道理,都不是佛陀發明的,不是他創造的,而是本來就存在的自然規律。佛陀是全面地發現了這些事實,然後講出如何遠離痛苦,得到快樂的方法。不管你相不相信,這些現象和規律一直都是存在。

而且,佛法的嚴謹邏輯、符合現象的理性特點,完全經得起探討和研究。佛陀也說:「不要出於對我的敬畏,就接受我所說的一切。要像提煉黃金時,必須經過切割、打磨、燒融一樣,你要自己思維理解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接受。」

常有人覺得學佛或出家修行,應該是老年人的事情,或是對人生悲觀失望時的寄託之處,這都是因為沒有系統地聞思,不了解佛法的真義。

可喜的是,現在學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很多大企業也會引入佛教的道理和禪修方式,來改善員工的生活和工作品質。原因就是,佛法具有提升自我價值,改善工作效率,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而且,佛教從來不是強制性的,前提是尊重個人的選擇,提供的建議也很全面,所以,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合適的去做。正因為這種理性與包容兼具,才能在強調個人、充滿質疑的時代裡,起到了作用。

佛教是最寬容、最自由、最有利益的生活方式。但能不能對自己有幫助,還必須看自己是否理解了佛法,抓住了重點。自己做到了,有了感受體會,對生活有幫助了,就可以和他人分享。

如果我們對世界上很多的觀點和知識,都願意多方面去接觸,那麼也可以敞開心胸,試著去了解佛法。反之,只是根據自己聽到見到的,或是主觀的猜測判斷,以致不願意或不敢接觸佛教,就很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