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任何一粒微塵,它裡頭是完整的宇宙


時間:2019/9/29 作者:心源

我的身體是一法,我的自性是自性清淨圓明體,是不是圓明體裡的一部分?舉比喻沒有辦法舉到恰到好處。佛在經典里是有比喻,比喻什麼?把自性清淨圓明體比喻作大海,把一法,這是萬法,一法,一法的生起比喻作大海裡面起了個水泡。這我們好懂,大海起好多水泡,每一個水泡是占大海的一小部分,不是整個大海。這個比喻讓我們有個困惑,我們的真如隨緣性起,是不是也是我們自性裡面的一分,自性清淨圓明體的一分?不是的。為什麼?自性清淨圓明體不能分割,不像大海,大海你看在中國的四周,前面有渤海,再說東海、南海,我們把它劃作很多區,自性清淨圓明體沒有,不能劃分,任何一法起都是圓滿的自性。這個我們不懂,沒法子理解,為什麼不能理解?因為我們習慣上分別執著習氣太重,它就起了作用。其實佛說得很好,你要不分別、不執著是整體,為什麼整體變成部分?是因為你分別執著,那不是事實真相。

前面三種周遍講過,佛講一微塵,一微塵那個微塵我們肉眼看不見,這個微塵現在科學的術語叫基本粒子,它沒有辦法再分,基本粒子。這一微塵裡面有遍法界虛空界裡面圓滿的性相,我們無法想像。科學家在最近幾年才發現,有這個信息,叫全息這個信息,全是完全的。譬如照片,它是用兩束的雷射拍攝的,拍攝這個照片,這是個人像,一張照片,你把它撕成兩半,在雷射之下就變兩張完整的照片;你再把它撕成粉碎,每一滴你在雷射底下它還是完整的。這是科學最近才發現的,這跟我們這個地方講的意思就差不多。佛告訴我們,任何一粒微塵,它裡頭是完整的宇宙,就好像全息理論解釋的。我們身體有多少?說不盡!正報裡面講毛端,要是用微塵也可以,我們的細胞分成分子,分子分成原子,原子分成電子,分到最後是基本粒子,每一個基本粒子都整個宇宙,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宇宙是一體,真的相親相愛,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許許多多宗教家,你看那典籍,在教義上總結一句話就是愛,佛法裡面講的慈悲。江本博士水實驗,他給我講好像這個愛是整個宇宙的核心,為什麼?測驗是最美的,水的反應是最美的。「感恩、感謝、愛」,他說這是宇宙的核心,每一個基本粒子都顯示到。

所以我們人要是用愛心那就是佛,佛整個身每一個粒子它那個愛都放光放出來。我們跟佛沒有兩樣,為什麼我們的愛放不出來,慈悲心發不出來?我們是被很多染污,自私自利、貪瞋痴慢、名聞利養把它蓋住,好像灰塵一樣,不是它沒有光。我們跟聖賢學習,真正修行是什麼?就是把這個髒東西除掉,我們的自性光明就透出來,光多大?遍法界虛空界。我們現在科學所講的光波、電磁波不能比,跟我們自性的慈光不能比。你看太陽光,從太陽到地球還要八分多鐘,好長的時間!我們自性起的念頭,這個念頭的波動,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這裡面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空間就周遍法界,沒有時間就立刻到。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集)2009/9/1台灣檔名:12-047-00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