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03


時間:2019/9/30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2課丨如何超越身心的限制?03

三、無量壽

有一位老先生過八十歲生日,請了良寬上人到家裡接受供養,並請他誦經、祈禱、祝福。良寬上人一到,說:“老人家,你要我來替你祝壽、祈禱、祝福,我要請問你,你想要活多久呢?這樣我才好告訴菩薩。”

“一百歲。”“一百歲就夠了嗎?你今年不是八十了嗎?再二十年就要死了,太短了。”

老先生心想,這個良寬這么慈悲,我求二十歲,他卻說太少了。於是開口問:“師父啊!你看我應該求多少歲?”

“求無量壽嘛!這就不死了。”“那怎么樣子才能不死呢?”

於是,良寬禪師說了兩句話:“結草成茅庵,離散歸原野。”

這兩句話很耐人尋味。“結草成茅庵”:把很多的茅草結合在一起,就能成就一間庵堂,好比把鋼筋、水泥合成,就能建造一間房子。“離散歸原野”:庵堂、房子壞去之後,這許多的茅草、泥土又歸到原野去了。

人是因緣和合而有,是眾多的因緣而成就我的存在。有人就有相,那么四大離散了以後,也就還本歸元,有相歸無相。所以,在相上求是不能無量壽的,要經由修行、證道、開悟、證涅槃,才能得無量壽。證悟了涅槃,則死也不是死了。世間是有生死的,而悟到了出世間法,就沒有生死了,離散就能歸原。

人要求無量壽嗎?若要,那么就要學佛。因為無論是在八十歲的時候求能活到一百歲,或是在一百歲的時候求活到二百歲,最後都要死。要求無量壽,“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光的意思。阿彌陀佛為什麼是無量壽呢?時間無限,他的生命與無限的時間同流。什麼是無量光?光明無量,他的生命流入光明遍照的空間裡。生命超越了時間,超越了空間,那就是阿彌陀佛,那就是我們的本來面貌,就是空相,是不生不死的。

傳說中,彭祖活了八百歲,就算是八百歲也要死。無論是十年、一百年、一千年、二千年或是二十世紀、三十世紀,在無限的時間裡,這都是石火電光、一彈指間,實在太有限了。所以現在我們研讀《般若心經》,最要注意的就是如何把有限的生命流入無限的時空里。在虛妄的相上去增加、計較,都是沒有結果的;要在實相、空相上去體會、體悟,那裡面才有不生不滅的生命,才有永恆的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