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苦樂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為什麼那麼苦?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諸佛菩薩,他們決定會現身,眾生有感,特別是在苦難的時候有感。歡樂的時候也有感,他在天上示現,天人歡樂,為什麼也要示現?歡樂容易迷,容易迷惑。我們人間跟三惡道都在受苦受難,他來示現,幫助我們覺悟。無論是苦樂都不能夠迷,苦樂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為什麼那麼苦?因為你迷了,迷了就有受。

佛經裡面常講五種受,苦樂憂喜舍,身有苦樂,心有憂喜,當我們身沒有感覺到有苦樂,心也沒有憂喜,這個狀況叫舍。舍是很好的境界,問題在哪裡?你保持不長,你舍的時間很短,接著又起苦樂憂喜。如果你永遠住在舍受,身永遠沒有苦樂,心永遠沒有憂喜,那叫什麼?那你就得禪定。所以舍本來是個好事情。這是佛在大小乘經教里常常講的五種受,這五種受都叫做煩惱。苦樂憂喜這大家很明顯,舍受,舍受是行苦,苦樂憂喜是苦苦,這是行苦。行苦是什麼?不能長久保持住,這種境界時間很短,保不住叫行苦。所以佛跟我們說三界統苦。三界是講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三種苦都有,苦苦、壞苦、行苦。無色界有定功,換句話說,舍受他能保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就是他在入定的時候,在禪定裡面,身沒有苦樂,心沒有憂喜,在禪定里,這是世間禪定,四禪八定。天道,佛告訴我們有二十八層,二十八層裡面有六層是欲界,色界有十八層,無色界四層。也就是禪定裡面的境界有二十二層天,色界跟無色界,那裡面全是舍受,時間到了煩惱還是起現行,苦樂憂喜還是起現行,所以它不是真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0集)2009/09/11台灣檔名:12-047-01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