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你有執著、有分別,沒有一法是佛法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我們在《還源觀》裡面所看到的,遍法界虛空界,統統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你說哪一法不是佛法?所以大乘教裡面,會的,沒有一法不是佛法。不會的,他就反過來問你,哪一法是佛法?只要你有執著、有分別,沒有一法是佛法。你天天念佛也不是佛法,你天天念《彌陀經》、念《華嚴經》也不是佛法,為什麼?佛法是不二法,你還有彼此、還有對立、還有矛盾,不是佛法,這要懂。佛法講到終極是一切法是一體,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變現的,所以佛在經上常常把自性比喻作大海,性海。一切眾生是什麼?一切眾生是大海的水泡,水泡能離開大海嗎?沒有離開大海。它也曉得,我是這個大海生的,本來就是大海。水泡跟水泡彼此要獨立了,彼此產生矛盾、產生衝突,這成什麼話,全錯了。

所以佛法是平等法,你看我們《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經題,上半段是講的果報,下半段是講的修因,有因有果。我們要求的是什麼?「大乘」,諸位要曉得,大乘是智慧。「無量壽」,無量壽是德,壽命是第一德。「莊嚴」,是美好、是幸福,這是果報。大乘無量壽莊嚴,智慧德行相好,怎么修來的?後面是講因,清淨平等覺。清淨就是莊嚴,平等就是無量壽,覺就是智慧。你修清淨平等覺,你就得大乘無量壽莊嚴。你把這個意思搞清楚之後,你就曉得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生到極樂世界。佛在經上講,大家疏忽了,佛說得很多,祖師說得更多,「心淨則佛土淨」,不就跟你講清楚了嗎?你的心要清淨,清淨就平等、清淨就覺,你就決定得生。你感受的果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

所以我們念佛念什麼?念佛天天盼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你能不能去?不能去,到最後說念佛不靈,佛騙了我。其實你完全錯誤了,你的心不清淨。你念阿彌陀佛,你用什麼心?攀緣心、巴結的心、諂媚的心,這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相應。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把我們心骯髒的東西統統念掉,恢復清淨平等覺,那你就真會念了。宗門裡面說「會么?」你真會了。你真會,你跟阿彌陀佛一鼻孔出氣,你到哪裡去?當然到他那裡去。那個境界是怎么發生的?還是你自性變現的,你的清淨平等覺變現出來的極樂世界,叫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不是外頭有的。這樣我們才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不離自性。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0集)2009/09/11台灣檔名:12-047-01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