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如寶禪師他可以把佛啊、菩薩、聖人都坐到他的座下


時間:2019/10/2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起信論淺釋》

◎馬鳴菩薩造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1971年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怎麼她沒有翻譯她那個eatalotMarijuana(吃很多大痲煙)?她不會eatMarijuana;她是eatalothoney(吃很多蜂蜜)。為什麼我知道呢?我看見她那個房裡邊那個floor(地上)統統都用那個honeypainting(用蜂蜜漆的)!用honeypaintingfloor,所以如果honey不是太多了,怎麼可以用它來paintingfloor?她又說了,她說是那個小孩子到裡邊去吃,不小心灑到樓板上了;不是painting(漆)樓板。是因為那小孩子他自己吃,不小心把這個蜜糖都灑到floor上了,所以變成floor也用這個蜜糖來painting!又,他因為他自己一個人在那兒,很孤單的,很孤獨的,lonely,所以願意招兵買馬,聚草屯糧,願意把所有的螞蟻都到那兒和他做伴去,叫所有的螞蟻都到他房裡去陪著他修行。那是不是這樣子,不管了!

(……)什麼地方啦?(弟子:講到解釋分。)解釋分都講了?講到哪個地方?先講這個第十三個祖師,講完了你們好做第十三個雜誌。講完這第十三個祖師,再講這個《大乘起信論》。在本堂出這個《金剛菩提海》,現在到一般人不歡喜的這個數目上;不歡喜這個數目,這是西方人所不願意說的這個數目。那麼不願意說,我們現在也要說,這個數目是多少呢?就是十三。這個十三,數目是十三。

那麼這兒又有一位祖師,也是第十三代祖師。這位祖師就是第十二代祖師西塔光穆禪師的法徒。他接受這光穆禪師的這個心印的妙法。什麼叫心印呢?這個心印就是印心,以心印心,心心相印。又叫以心傳心,這個法門必須要開悟了之後,才能接受這種的法,才能以心印心。所以在你沒有開悟的人,你絕對不會明白這種的法門;就是我講給你聽,你也不會明白。如果你要明白了的話,那你就是開悟了。那麼有這麼一個人,就想冒充開悟,假裝著開悟了。所以我這麼一講,他說:「喔!是這麼一回事!我明白了。」其實怎麼樣呢?他那兒做夢呢!還在夢裡頭說夢呢!

這一位祖師叫如寶禪師。如就是如來的如;寶就是三寶的寶。他住在資福寺。這位禪師很少說話的。誰問他佛法,他就說一個字,不說多了。有的時候說多,也是說得很簡單。在這位禪師一生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做了一個夢,夢見印度這位達摩祖師,到他家裡來了。來幹什麼呢?給她送一個小孩子來。這個小孩子不說話。那麼幹什麼呢?就在那兒拜佛,和他家裡的人誰也都不講話。於是乎,以後就出世了。那麼出世,他家裡父親、母親就知道這個小孩子一定是會做和尚的,那麼一小就把他送到資福寺里出家去了;出家,以後,他就接這個光穆禪師的那個心印妙法。

光穆禪師對他很認識的,所以就傳給他法;傳給他法,他就在資福寺里做住持。有一天,就有一個和尚就問他,說是:「請問和尚,這個衲僧的急切處是什麼?」「衲僧」,就是出家人;這個出家人穿著這破衣服,這叫衲僧。「急切處」,就是他最要緊的地方是什麼?你說,這位禪師怎麼樣答覆他?你們大家都很有智慧,可以替這一位不說話的禪師來做一個答覆,答覆他。那麼這位禪師就說了,說是就是你這一問,這就是衲僧的急切處。你現在問的就是衲僧的急切處,因為你要問嘛!這個請法這個人就說:「在我沒問之前,和尚,你怎麼樣說呢?」這個如寶禪師就說了一個字,說什麼呢?說:「噫!」就說這一個字。這個噫,噫,就是一個驚嘆詞,就喔!這麼樣。噫!

那麼又有一天,有一個人又問他,說是諸方,就是各大叢林,都有它的妙用處,我不知道和尚你的家風是怎麼樣?家風,你的家裡這個風氣,是怎麼樣。他說:「飯後三碗茶。」他答覆了,說我的家風沒有旁的,就吃完了飯呢,喝三碗茶,這是我的家風。

那麼有一天,又有一個學人來問,問他什麼呢?說在這個諸方叢林裡頭,有的這個拈槌,就拿著那個打鼓那個槌子,或者豎拂。拂,就是那個白拂手拂的那個拂塵。說豎拂,就這麼往前一舉這個拂。這是什麼道理?你說,他說什麼?他又說一個字,他說:「啞!」就是那個啞吧的啞。那麼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你們各人去研究這個問題去。

又有一天,他拿起他坐的那個蒲團;拿起他坐那個蒲團,就是打坐的,那個有一個圓的,用棕織的那種蒲團,打坐的,他就拿起來了;拿起來,就對大家講,說是十方諸佛,一切菩薩和入理的聖人--入理的聖人,就證得這個理的這種聖賢,就是阿羅漢之類的--皆從此出啊!說都在這個地方出來了。你們大家看看,講什麼?大家誰也不知道他這是怎麼回事。沒有話講,這都變成啞吧了,都啞了;沒有人講,他就把這個蒲團放到地下就坐了,就坐到這個蒲團上。這一些個人也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有一天,他又把這個蒲團頂到頭頂上;頂到頭頂上,他問大家,說:「你們說,這是怎麼回事?」哎!大家也不會講。完了,他又放下,又坐了,坐下。所以在這個讚頌,他的這幾句贊,說得很好。我念了八萬大劫的時間,才把這幾句偈頌記住,現在我來念給你們聽聽。

他說,這是誰說的呢?這是虛老說的,說:

資福濃茶飯後三碗

和尚家風噫啞瀝款

佛聖菩薩蒲團充滿

一齊坐卻是非不管

「資福濃茶」:說這個資福寺這個茶呀,那個濃茶就是verystrong的,那個茶太strong了。「飯後三碗」:吃完飯呢,要喝這三碗茶。你能喝這三碗茶就在這兒入,喝不了這三碗茶就遷單,就走。「和尚家風」,這一位和尚的家風,「噫啞瀝款」:就是噫和啞這兩個字。瀝,就好像水灑到這一切的人頭上似的。款就是這個樣子。「佛聖菩薩」:佛和聖人,和菩薩。「蒲團塞滿」:這個都把他塞到他這個蒲團裡頭。把佛啊、聖人哪、菩薩都裝到這個蒲團裡頭!「一齊坐卻」:不論佛啊,是菩薩,是這個聖人,他都坐下。他坐到這個蒲團上邊,也「是非不管」:也不管是,也不管非。因為沒有是、非了,所以他這就不管了。

那麼凡夫也這樣坐了,就不行了;他可以的。因為他的這種地位和佛、聖人、菩薩都是一樣的,所以他敢這麼樣坐,是非不管。我用了八萬大劫的時間念會了,現在我念給你們聽,大約這個連八秒鐘,你們都不需要,就可以聽會。

我們各位在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為什麼如寶禪師他可以把佛啊、菩薩、聖人都坐到他的座下?因為這位禪師已經到無人無我的程度上了,所以他可以這樣做。如果你我這樣做,那就是一定要下地獄的。為什麼呢?你對於三寶不恭敬。你沒有到無人無我的程度上。

你們記得,我以前講這個四祖,去見牛頭祖師的時候;這個牛頭祖師在那兒坐著,這個老虎陪他打坐。老虎給他看門口,就像看門的狗一樣。四祖到那個地方,一看見那個老虎,心裡就有一點恐懼了。啊!定力就差一點。這個牛頭祖師就說他,哎!你還有這個呢!啊?那麼四祖就在這個牛頭祖師那個座上,就寫了一個佛字;寫了一個佛字,牛頭祖師就不敢在那兒坐了。啊!四祖就說了,說,喔!你還有這個呢!所以,這個差之一點,就不夠火候了。

雖然牛頭祖師有老虎給他做同參,做伴,在那兒保護著他,還沒有到這個資福如寶禪師這種的程度上,所以,這裡邊的分別就很少很少的,所以方才這個果逸說是我們都把這個佛坐上了。那是不行的,那祇可以如寶禪師;我們還要再修行八萬大劫之後,或者可以。

說:「喔!那太長囉!」哎!你想它短,你在一念之中就可以超過八萬大劫。一念超過八萬劫;八萬劫也沒有一念那麼長。你看看!所以,你們不要以為八萬大劫就是很長的。哎!都不要到明天,祇要你有這種定力,可以了。

今天哪,有幾個外來的客人,那麼可以開一個方便的法門,問問他們哪一位有沒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討論一下。如果我要是沒有智慧,答覆不出來,那麼你們這一些個有智慧的人,可以替我答覆一下。那個Everyone,ifhaveinterestquestion,can,what?Turnon?就這麼說,問問他們,他們誰有什麼問題沒有。

(弟子:Doesanybodyhaveanyquestion?)(答:Yes,Iwaswonderingwhattheritualwalkingaroundintheroom…,andsome…was.Thisismyfirsttimetobehere.)他說什麼?比他智慧還大?……比他大。

(弟子:Whatweweredoing,whenwewalkingaround?WewerejustrecitingBuddha'sname.)(問:Isee.Andwhatwasthepointbydoingthat?Idon』tunderstandit.)

(弟子:thepointbydoingwhat?)(問:recitingtheBuddha'sname.)(弟子:That'sbringingto…)他說什麼?這個不需要翻譯,不過知道就行了。我知道你會,可以講給他聽。

(弟子:Foronereason,youreciteBuddha'snameisthatifyourecitesomebody,ifyouremembersomebody,they'llrememberyou.Youknow,…ifyouremembersomebody,thinkabouttheyalot,they'llthinkaboutyoualot.Andsincetherearesomanypeoplearound,wewouldn'twanttoget…and…,wewon'twanttodo,soputthatline,sowecall,werememberBuddhatojustmakesurethatBuddharemembersus.)(問:Butwhyarewewalking?…)你給答覆她。(弟子:Whenwearewalking,it'shardertofallintosleep.)站著也一樣睡,你站著睡好多次?

這就叫經行。怎麼叫經行呢?因為我們在那兒拜佛也拜得時間久了,在那兒念經也念得時間久了,我們不妨在那兒經行,走一走;走一走,這又叫休息,又叫運動。運動,令你這個身體,不是常常在那兒站,它這個血都凝結了;血的凝結,會有半身不遂的病發生。那麼你這一走呢,這個身體又活潑起來,不會有任何的毛病發生。這是修行,既然修身又要修心。

念佛呢,就是修心;走路呢,就是修身。修行,就是叫你不要懶惰,就是叫你不要貢高,就是叫你不要我慢,就是叫你沒有自己,不要把自己看得比天、地都大了。本來自己比天地大,但是不可以有這種貢高的思想。不是累得sleeping(睡),那個血會凍結;那個血凍成冰了,是這個意思。運動。

(弟子問:……)等答覆這個完了之後就散了。還有你本來,你不要想你自己比天地都大。本來你比天地大,我們人比天地大,但是你不能這樣想;你有這樣想,就是個貢高,就是個我慢,就是一個自己看自己不得了了。喔!我是個總統!你是總統,是大家幫助你做的總統;絕對不是你一個人可以做總統的。所以,不可以有這貢高心。還有什麼問題沒有?(弟子:somebodyelsehasaquestion.Someone:Ido.Doyouthink…)(弟子:問他是不是幫助人他的……成長?或者就是在那兒打坐可以開悟。)(弟子:這個問答,問問題和答覆這個問題,這是不是幫助人開悟,就是那個就是在(……)我們現在這個問題是幫助你們不開悟。那就是我的answer(回答)。

(問:Areyoua…)他說什麼?(弟子:就是那個……這是出家人的問題。那麼這個(……),我們不是這個樣子。我們和天主教是不同的,我們和地主教也不同的;我們是人主教。頭先說方才所以開這個方便法門,我已經告訴你們是方便法門。在這個方便法門裡邊哪,沒有什麼法可談,都是方便法。所以你說開悟也可以;你說不開悟又可以;你說開不開悟都可以。(弟子問:什麼方便?這方便是什麼)他想什麼就是什麼。問:Onequestion.InoticedthatthreeBuddhas』statuesbackoverthereandrighthand'sindifferentpositioneachone.Couldyoutellmewhatthatmeans.)(中譯:他說那每一個佛像這個手是不同的。這有什麼不同,這裡邊。)

這也是和人一樣的。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絕對合理,絕對是平等。因為佛,你不要認為他是佛;佛就是人,人就是佛;佛也就是鬼,鬼也就是佛;佛也就是天,天也就是佛;佛就是修羅,修羅就是佛。這個十法界眾生,有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天、人、阿修羅這三善道;那麼有阿羅漢、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四聖。這四聖六凡都是可以互相去做的。

佛是人做的;佛不是在天上生出來的,也不是在地下長出來的,是人去修行成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資格可以做佛。祇要你去修行,就可以做佛。絕對,佛沒有說是祇可以我做佛,你不能做。沒有這個道理!那麼祇要你肯修行,就可以成佛;你要不肯修行呢?那你就不能成佛。所以這個佛,不是佛成的佛,是我們自己成的佛。所以這個佛和人,是沒有分別的,不過佛是有智慧的,我們眾生現在是愚痴的。因為佛有智慧,所以,人人就都要跟他學習;因為我們愚痴,所以就沒有人跟我們學習,就是這樣子!

恭錄自《大乘起信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