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2課·如何超越身心的限制05


時間:2019/10/2 作者:清淨心

五、靠不住的世界

「無眼耳鼻舌身意」,沒有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也沒有眼耳鼻舌身意的六識。有人說:「我們明明不是有眼睛嗎?這不是耳朵嗎?這不是鼻子嗎?怎麼會說沒有呢?」我們要知道,佛教講空,不是把它破壞了以後才講空,在「有」的當下就知道它的本體是「空」。有,是差別、分別的意思,分別心所接觸的六塵境界,是不真實的。

怎麼叫「無眼界」?夜晚時分,小孩子朝天空一看,歡喜地告訴爸爸媽媽:「你看,月亮走得好快喔!」大家用一般的常識來想一想,真是月亮走得很快嗎?不是,是雲彩在那裡飛行。可是小孩並沒有想到那是雲彩在飛行,只看月亮走很快。有時候,邊走邊看:「奇怪!月亮怎麼走得這麼快?」「月亮怎麼還在這個地方呢?」這表示,即使是親眼看到,也是靠不住的。

看一條路,路的這一頭好寬,再往遠處看去,路就變得狹小。同樣一條路,會有寬度不一的情況嗎?不會,那是因為眼睛的錯覺。我們喝茶的時候,假如將筷子放在水裡面不斷攪拌,就會發現,當水還沒有完全靜止時,看上去,筷子是彎曲的。難道筷子真的是彎曲的嗎?不是。可見眼睛所見是會錯誤的。

親眼看的靠不住,親耳聽的也靠不住。有人在隔壁唱歌,如果是他最討厭的人唱的:「討厭!哪一個人唱歌唱得這麼大聲?」如果是他最喜歡的人唱的:「喔!不錯,不錯,好聽,好聽。」剛才說討厭,現在卻說好聽,可見他心意識的感受並沒有標準,而是隨著自己的情感在變化。這裡面哪有一個真理呢?

有時候我們看太陽,眼睛閉起來,金星繚亂,其實哪裡有金星呢?沒有。所以眼識所緣的外境,眼識所緣的色塵,所謂眼觀色,色就是長短方圓、青黃藍白,都是靠不住的。又例如患有色盲的人,有時候把黃顏色當做白顏色,把紅顏色當做黑顏色。所以,眼睛認識的色,並不是絕對真的。

在《般若心經》裡講:「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眼耳鼻舌身意。」我們依此類推,眼耳鼻舌身意都是如此。又例如,舌頭的感受有什麼標準嗎?有人覺得辣椒愈辣愈好,「好辣,痛快!」不吃辣椒的人,才吃到一點點,「哎呀!真是辣得不得了。」甚至眼淚、鼻涕都流下來了。所以,味覺也沒有一個標準。

有的人,雙方一見鍾情,歡喜得不得了;但是把這個人介紹給另一個人,他卻是討厭得不得了,連看都不要看。所以大家的看法都是不一樣的。因為沒有真實,沒有標準,沒有一定,所以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沒有六根,沒有六塵。

「六根」是我們「主觀的感受」,「六塵」就是「客觀的境界」。主觀和客觀,在佛教裡面有時候就用「能、所」來說明:能看的眼睛,所看的境界;能聽的耳朵,所聽的聲音;能嘗的舌頭,所嘗的味道。主觀和客觀交會了,結果並沒有標準。能見的眼睛、能聽的耳朵,和所接觸的外境、聲音,都沒有標準。所以《般若心經》告訴我們:這些都是靠不住的。

有人說:「我們要靠自己!」有時候那是對的,不過你若是靠錯誤的自己,靠不正確的自己,就不行了。

讀後感

——國信師兄

書中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在渡我們的心,不依不靠任何人、物、事。也不教導我們要靠自己,因為自己有時也是錯的。那靠什麼?

靠佛法。佛法講「空」講「虛幻」講「無分別」都是一個意思,那就是讓我們把心放在該放的地方,不要亂,不要慌,不要喜、也不要悲傷。走該走的路,過該有的因緣,當我們守護好我們的心時,也就可以有能力利益別人了。

把善知識傳播到每一個需要它的地方去。讓更多的人在無常的漩渦里,無垢淨分別的和睦自己溫暖別人。

原標題:星雲大師講《心經》|如何超越身心的限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