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講《心經》第13課 如何過上沒有煩惱的人生?01


時間:2019/10/3 作者:清淨心

如何過上沒有煩惱的人生?

一、沒有煩惱的人生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接下來再講經典里說的無十二因緣、無四聖諦。

「十二因緣」或「四聖諦」是佛教根本的教義。先前提到的六根、六塵、十二處、十八界還是名相上的分類,而十二因緣是講人生死的程式:人生怎麼從過去到現在,怎麼從現在到未來。也就是講十二因緣的關係。

十二因緣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我們人生從過去到未來,就是這十二種程式的關係。

我們從何而來?當然一定有個過去的因,不會從天上忽然掉下來。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生命的本體,父母也不會生養我們。人生從哪裡來?無明和行就是這個過去的因。有了過去的因,接著就有現在的果,這個果就是識、名色、六入、觸、受和愛。有了愛、取、有,我要愛、我要擁有、我執取,那麼就又造下現在的因,然後再感未來生、老死的果報。

「無明」是個什麼東西?無明就是「不明白」。真如佛性是明白的,是覺悟的,是出世間的。世間的生命被覆蓋著,沒有起作用,起作用的是無明。有時候,佛教把無明和真如說成是一個,生死就是涅槃,無明就是真如。有人會困惑:「這個太矛盾了,不是說了生死、了生死,怎麼又說生死就是涅槃?不是說離無明、離無明,怎麼又說無明就是真如?生死怎麼會變為涅槃,無明怎麼會變為真如?」

舉例來說,剛採下來的鳳梨,吃在嘴裡好酸好澀。把它放著,經過風吹日曬,幾天之後再來吃,就變甜了。這個甜是從哪裡來的?就是從原本又酸又澀的鳳梨,經過和風麗日的洗禮之後,才變甜的。

無明經過修行,就成為真如,成為佛性,所以,無明是生命的本體,是生死的根本。若到了覺悟不生不死的境界,就是涅槃真如做本體了。

涅槃真如是天上生的,還是地上長的?是父母生的,還是諸佛菩薩給我的?都不是,是從當初的無明而來。《大乘起信論》講「一心開二門」,也就是一個心分成兩條路,一個叫作「真如門」,一個叫作「生滅門」。真如和生滅是不二的,也就是空和有是不二的。

覺悟的真如在這個地方,不覺悟的無明在那個地方,本來是兩面的,而我們凡夫眾生卻避開真如,避開覺悟,所謂「背覺合塵」,一直往無明的路上走,這就叫生滅門,也就是生死流轉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