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生如夢要清醒


時間:2019/10/6 作者:清凡居士

人們來到這個世界,把真的放下,拿起假的,所以生生世世背覺合塵,醉生夢死。醉生,就是在生的時候,好像喝醉酒似的,不知怎樣生來。夢死,就是在死的時候,好像在作夢似的,不知怎樣死去。人人皆在夢中,不知何日能清醒,所謂“人生如夢”,以假為真,為名為利,貪無止境。

你在夢中,又升官,又發財,又有地位,又有名譽,嬌妻美妾,兒孫滿堂,榮華富貴,享受不盡。假設這時,在夢中有人對你說:“先生!這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你絕對不會相信。等你的甜蜜夢清醒時,沒有人告訴你這是作夢,你自己也知道原來是在作夢哪!你昨夜在夢中,讀書中狀元,當了宰相,作了皇帝,成了神仙,其樂無窮。今天早晨醒了--啊!原是一場春夢呀!這是清醒。如果沒有醒,認為是真的,就貪戀不捨,不肯放下,執迷不悟。我們現在就是在作白日夢,沒有清醒,所以糊塗而來,糊塗而去。

來,從什麼地方來的?去,往什麼地方去呢?不知道。一輩子也沒有清醒。各位想想看!這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可留戀?有什麼值得放不下呢?我們一生被“三毒”及“五欲”的繩子捆得結結實實,連轉身的自由都沒有,更談不到解脫。所以發心出家修道,用功打坐,努力拜佛,就是解三毒和五欲的繩子。終有一天,能完全解開。那時候就清醒了,回頭一看,過去所作所為,完全如夢,一切不如法。現在清醒了,便能出離三界,不受生死的限制,生死自由,願生即生,願死即死,這種境界,遂心如意,來去自由,才是真正解脫,所謂“大夢初醒”。我們現在把假的抓住,把真的忘了。什麼是假的?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的快樂是假的。什麼是真的?涅槃四德常樂我淨的快樂是真的。可是奇怪的人類,真的丟了也不怕,把假的丟了卻起恐怖。為什麼?因為認賊作子,捨本逐末,以假為真,沒有清醒,還在夢中,貪戀夢中的境界。我們因為起惑造業受報的緣故,好像一粒微塵,在空中飄上飄下,做不得主。

隨著業力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所謂“打不破名利關,跳不出輪迴圈”,什麼時候不為名利境界所轉,那時就脫離六道輪迴的樊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