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么叫出佛身血呢?


時間:2019/10/3 作者:淨心淡淡

“若有眾生”:這是還沒犯罪的眾生,但假設他有,或者有這一類的眾生,那一類的眾生?“出佛身血”:怎么叫出佛身血呢?現在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涅槃了,那怎么會出佛身血呢?我們也沒有生在佛在世的時候,也沒有見到佛,怎么會出佛身血呢?這個出佛身血,就是佛在世的時候,你傷了佛的身體。

佛入涅槃之後,把佛像毀壞了,或者把一個耳朵,或者把一個手指頭弄掉了,這都是等於出佛身血。或是紙像,你把它燒了,這也等於出佛身血。本來這個罪是不通懺悔,不可以懺悔的。不過,這個情形也有開緣的,或者喝醉酒了,或者發顛狂病,精神不正常的時候,就都不在此列。不過也不能說是我的精神不好,或者我喝醉酒了,故意這么做,那就有罪了。你要是無心,這個罪業還輕一點。

佛在世的時候,佛有那么大的神通,有誰可以出他的身血呢?佛已經證果了,誰能損壞到佛的身體?有的時候,出人意料之外,佛也會受損傷。

你們各位有聽過提婆達多沒有?他是佛的一個堂弟,這個提婆達多,專門跟佛作對,專門反對佛。佛說這種法,他就破壞;佛說那種法,他又破壞,總而言之,他說佛的所行所做都不對的。他怎么樣破壞佛呢?他找了一個很窮的女人,對她說:“你為我做一件事,做成了,我就給你很多錢。”

人在窮嘛!就沒有什麼志氣。做事只要有錢就可以了。她說:“你叫我做什麼呢?”提婆達多告訴她:“你在肚子前纏一個枕頭,然後佛在講經說法時,你就對一般弟子說,你這個大肚子裡的小孩子是佛的。就這么樣講,把佛破壞了,他的弟子就都不相信他,這樣我就給你很多錢。”

這個女人就這樣去做了,告訴佛的弟子說,她肚子裡的小孩是佛的。可是佛有神通,就用神通把她這個枕頭掉到地下,當場就證明不是了。這是佛講經說法時,提婆達多用種種方法去破壞他。

以後有一次佛走到靈鷲山旁邊,提婆達多也有神通,他想用山把佛砸碎,所以他用掌將山一推,山就好像崩塌了,山石跌下來砸到佛,在他一推的時候,金剛力士,也就是守著靈鷲山的神,這個山神,有個名字叫貝拉。貝拉一看提婆達多把山推下來砸佛,於是在離得很遠處,就用他的金剛寶杵劈打這個山,把這個山的石頭又都打回去了。

但是把石頭打碎了,石頭一打得粉碎,碎石就各處蹦,偏偏就有一塊石頭蹦到佛腳的小拇指頭上,把小拇指頭打破了,所以這叫出佛身血──把佛的身體打出血來。這齣佛身血不要緊,但這個時候,隨著地獄的火車就來了,把提婆達多給押到地獄,所以提婆達多一出佛身血就生陷地獄,即從肉身墮到地獄去。

以後的人,如果把佛像焚燒了,或者把佛像毀壞了,或者把廟拆了,或者把塔破壞了,這都犯了和提婆達多同等的罪,都是出佛身血。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