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想受戒的在家人,你所應該注意的


時間:2019/10/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受五戒、八戒的人,都叫「優婆塞」、「優婆夷」,受過菩薩戒,就叫「菩薩」。本來只有出家人受菩薩戒,但因菩薩是自利利人的,所以在家人也可以受菩薩戒。

在佛教,受戒是很要緊的,想受戒的人,不要錯過機會。

你受一戒也可以,受兩戒也可以,受三戒也可以,受四戒、五戒也可以,受八戒也可以;但是不能受十戒。在家人不能受十戒,十戒是沙彌戒;可以受菩薩戒,十重四十八輕戒。

受一戒叫「少分戒」,

受兩戒叫「半分戒」,

受三戒叫「多分戒」,

受五戒叫「全分戒」。

譬如

你不能不殺生,不能戒殺戒,你可以受不偷盜的戒。你歡喜飲酒,好像我有個酒徒弟,不願受「酒」戒,你不受酒戒可以受其他的戒。「我喜歡講大話,這個『妄語戒』我不能受。」你可以受其他四戒。「我不能戒殺戒,有時候螞蟻小蚊蟲,在無意中我會傷了它們的生命。如果受戒再犯戒,那更有罪了。」那你可以不受殺生戒,這隨你自己的意思。受一戒、兩戒、三戒、五戒都可以,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必須向出家人求戒

持戒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戒有多少種呢?有很多種。有五戒——凡是皈依三寶的人,想往前再進步就要受五戒。

受五戒後,再往前進步就是受八戒。受八戒後,再受十戒,那就是沙彌(尼)了。

在家人想求戒,一定要向出家人求。傳戒就是給你戒體,這個給你戒體的人,一定要是比丘。

編 註:

為了讓在家修行者能如法地成為一位真正的「居家修行之士」,法界佛教總會擷取宣公上人歷年有關居士基本行儀的相關開示,出版《居士基本守則》一書,期能振聾發聵,導正視聽,端正知見,為在家修行者鋪下堅穩的修行基石。

出自法界佛教總會 ‧【居士基本守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