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可以同時用身、口、意三輪相一起占


時間:2019/10/2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若占第二輪相者,當依初輪相中所現之業:若屬身者,擲身輪相;若屬口者,擲口輪相;若屬意者,擲意輪相。不得以此三輪之相一擲通占;應當隨業主念一一善惡,依所屬輪,別擲占之。」

這是新的第二科,詳示占法。在這詳示占法,又分出兩小科:第一,是明白這個占的道理;第二,明白這個察的道理。現在是教你怎麼樣占。

「若占第二輪相者,當依初輪相中所現之業」:身、口、意這三輪,就是第二輪相。假設你占這個第二輪相的話,應該根據初輪相所現的什麼業,你現在就用什麼來占它。依,就是依照、根據。比如前面那十善、十惡,你現的身業,就占身輪;現的口業,就占口輪;現意業,就占意輪。那麼在前邊占出來十惡、十善,在後邊第二輪相,又分別用這身、口、意三輪來占。

「若屬身者,擲身輪相」:身有三惡:殺、盜、淫;你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就是三善。要是屬這殺、盜、淫三種身業的,就用身輪相來占。

「若屬口者,擲口輪相」:若屬於口四惡,或者四善的,就用這口輪相來占。口四惡,就是綺語、兩舌、惡口、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是口的四種善。

「若屬意者,擲意輪相」:假使這善惡業屬於意念裡邊,屬於第六意識裡頭的,你就用意輪相來擲。不貪、不瞋、不痴,這就是意的三善業;你若貪、瞋、痴,就是三惡業。

「不得以此三輪之相一擲通占」:不可以用這身、口、意三輪相一起擲到清淨的布上或者路上、木板上來一起占。通占,就是同時占身、口、意這三種;不可以這樣占的。

「應當隨業主念一一善惡」:應該隨所現的每一個業,以所現的業為主。「依所屬輪,別擲占之」:所有的或者是身的善惡,或者是口的善惡,或者是意的善惡,依照屬於哪一輪的,分別擲到淨物上,來占這種善惡的業。屬於身的就用身輪相來占,屬於口就用口輪相來占,屬於意的就用意輪相來占。

I2.明察

「複次,若占初輪相中,唯得身之善,於此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謂無至心,不得相應,名虛謬也。又復不相應者,謂占初輪相中,得不殺業,及得偷盜業;意先主觀不殺業,而於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名不相應。複次,若觀現在從生以來,不樂殺業,無造殺罪;但意主殺業,而於此第二輪相中得身大惡者,謂名不相應。自余口、意中,業不相應義,亦如是應知。」

這是第二科,明白這個察,觀察。

「複次」:再說一遍這前邊的這個道理。

「若占初輪相中,唯得身之善」:你若在第一這十輪裡邊占,就單單得身的善。身就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於此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在占第二這個身輪相中,得到這身的惡業。就是得到那個刻的粗,畫的又深的那個。「謂無至心,不得相應」:這因為你沒有至誠懇切的心,所以這個和前邊那個不相符合。「名虛謬也」:這個就不是真的,是不對的。

「又復不相應者」:又其他這個不相應的道理,「謂占初輪相中,得不殺業,及得偷盜業」:在占這個十善、十惡那個初輪相裡邊,得到不殺業,又得到偷盜的業──或者得到不偷不盜的業、或者得到也偷也盜的業。「意先主觀不殺業」:你這個意念裡頭,就要先以觀不殺業為主。「而於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名不相應」:但是在第二輪裡面,卻得殺業的,這也就叫不相應。

「複次,若觀現在從生以來,不樂殺業,無造殺罪」:假設你觀察現在,從你出生以來,你不願意殺生,你也沒有造過殺罪;「但意主殺業」:但是你心裡頭觀想這個殺業。「而於此第二輪相中,得身大惡者,謂名不相應」:而占察這個第二輪相的時候,得到這個身大惡了,就說是不相應。大惡,就是殺盜淫了。

「自余口、意中,業不相應義,亦如是應知」」:你其餘的口和意的這個業,這不相應的義理,也就像身業這個樣子一樣。所以若你得到相應,就叫清淨;沒有得到相應,這就沒有得到清淨。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