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往生過失在己


時間:2019/10/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下邊這一段呢是答覆的鄭琴樵居士的一封信。上面有這么一段:它的題目是《不往生過失在己》。不往生過失在己,不是佛的過失,是我們自己的過失,佛光一直在助照我們。佛發的願,他從來沒有因為哪一個人不聽話,他收回他的願力去。我要度盡一切眾生,這是佛發的願,不管是誰,十方世界,任何眾生都是這樣。臨命終的時候,你只要念,又願意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接,這是阿彌陀佛的願,他從來都沒有收回去。那么不管是誰,只要是念他,他就來接,他就慈悲加護我們,並沒有失去一個眾生,為什麼有的人往生了,有的人沒有往生,所以說,印光法師的題目就告訴我們了,不往生過失在己,你往生不了,過失在自己,不在於佛陀,不是佛陀在挑,我接引誰,不接引誰。

講到這裡的時候,以前我給大家舉過一個例子,舉過一個什麼例子呢,比方說現在的科技很發達了,比方說我們的電視節目,都是衛星電視了,叫有線電視,山東電視台也是24小時,山東電視台也有很多了,咱舉一個台吧,山東電視台是24小時衛星節目在播放,中央電視台也是24小時衛星節目在播放,它們24小時沒停止播放節目,可是呢,你在這個階段這個時間,你把你這個頻道調到中央台上去了,那么山東台的信號你接不到了,你就沒看山東台的這個節目,就這個意思明白吧?當我們念佛的時候,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我們就和佛的接引願相應了,就被佛菩薩的慈悲攝護著。當我們起嗔恨心的時候,起貪心的時候,造惡的時候,你就違背了他的願力,就和他相背,不相應了,但並不是說佛這個時候沒加持你,佛也在加持你,只是你自己沒被加持,懂那意思吧。所以說這個題目是不往生過失在己。接下來看他是怎么寫的?

“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你看嗎,《印光法師文鈔》上處處體現信、願、行這三種。信、願、行,實際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上,包括《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佛經》當中,每一品每一品你看去吧就是信願行,即使到了下品往生的人,他這一生當中沒有遇到佛法,臨命終了,他的親人是信佛的,非要給他念佛,他在臨死的時候,他產生了信,產生了往生西方極樂的那種願力,並且隨著他的親人而在念,也是信、願、行,這個信願行不能割裂,只信西方極樂世界,大地都是金子,我們這裡戴個項鍊,戴個戒指,還得攢幾個月的錢,還得吵幾次架,才能搞個小金子掛到身上,在西方極樂世界,當然那裡不用掃地,掃地的話,都全是金子,嘩啦嘩啦,都沒地方倒,倒到哪裡都是金子,是那意思吧。這是個比方。那邊是非常殊勝,依報非常莊嚴。可是我們不通過念佛,不通過求生,去不了,我們也得不到,去不了就得不到。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割裂經法。只要具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的話,沒有一個不往生的。這是真事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