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瞭然法師:淨業資糧有正有助


時間:2019/10/9 作者:妙啟

淨業資糧有正有助

淨土法門,信願行之叄資糧,本來如鼎叄足,不可偏斜。而據實論之,究竟有正有助。何謂正助?所謂當以持名妙行為正,信願合護為助。何以故?譬如雁鶴,莫不皆以主體為正,兩翼為助。若主體瘦弱無力,兩翼即不能飛行;念佛之人,亦復如是。予常見幾許行人,聽其平素言談,信願頗深,觀其臨終受用,多不得力,因自己正念全提不起。雖有旁人助念,亦不濟事。其故何哉?皆由平素多修雜善,荒廢妙行,信願雖深,念力甚微。是以到了臨終,業識現前,無有主宰。因是佛亦無可奈何,況助念者乎。故彌陀經雲,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須知臨命終時,眾苦會集,四大分離,能歷然心不顛倒,正念分明者,非是偶爾,皆由平素專持佛號,心心合佛,業識消融,正念獨朗,方有此效。我等現今欲得心心合佛,業識消融,正念獨朗,應當盡誠專念佛號,句句不可隨便放過。有一分誠心,則有一分相應;有十分誠心,則有十分相應。念佛果然念到誠懇極則之時,深有欲罷不能之相。蕩然身心俱空,境界悉忘。唯有佛號,字字分明,如貫珠焉。此乃全是正念作用。苟能以此心心煉熟,自然舉起現前。到了臨終,雖有痛苦,亦能略提幾分。若有傍人助念,則美上加美,善上加善。承此正念憶佛之力,定感佛來接引,往生樂邦。是以善導大師雲,專修千即千生,百即百生;雜修千萬之中,難得一二。以此觀之,持名妙行一法,方是淨業正宗。須知六字洪名,萬德圓融,句句功德不可思議。實乃萬行之總持,攝盡一切行門耳。

原載民國叄十一年六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十二期,摘自《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六十八卷四叄九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