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要「三看」,看遠、看透、看淡


時間:2019/10/12 作者:養浩然正氣

人生要「三看」。

第一,要看遠。什麼事情要看得遠一點,看遠,才能覽物於胸。「覽」就是看,「物」就是所有看到的東西,在胸中,所以過去我們經常講「宰相肚裡能撐船」。只看眼前的,就很難看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的毛病是經常看到眼前的蠅頭小利,一點點利益,馬上就去做了。實際上,難睹天外之天。不要看眼前的利益。

第二,要看透。天下熙熙皆為名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閱透人間。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名為利,要看透。名帶得走嗎?帶不走。利帶得走嗎?也帶不走。所以,把名利都拋下,好好地撫養自己的這顆慈悲心,好好地給孩子留德,而不是留財。

第三,要看淡。看淡不是無所作為,不是沒有追求,而是對什麼事情都不要看得很重。比方說,今天和太太吵架了「不得了,出大事了……」看淡就是「我知道,今天吵過了我們兩個人都會更收斂,會更加和睦」,是這個概念。什麼事情都要看淡,尤其在年老的時候要看得更淡。很多人年紀大了,孩子跟他說:「爸爸,出大事了!」爸爸說:「沒關係。」因為他看過,他做過,他碰到過,而年輕人沒有碰到過,所以看得很重。有些事情問得太清楚,就是無趣。

佛過去說過一句話:人不可太盡,事不可太盡,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什麼意思?任何事情都不能到底。孔老夫子說「中庸之道」,什麼事情看到底了,勢必緣分早盡。

很多夫妻經常在吵架的時候說「我早看透你了,你為這個找我的」「我也早看透你了,你也是……」緣分早盡了。要難得糊塗,開始雖然彼此有目的,但是隨著感情不斷地深入,不斷地發展,學佛的境界不斷地提升,說不定真的能夠看破放下。

修心是一種智慧,不是一種炫耀,真正的學佛妙法,是對世界上的一切用悟性去理解。修心不是等待,修不是等待來生,而是要創造一個美好的今生。讓今生過的精神愉快,每天過的法喜充滿,就擁有了未來。

改命運就是改念頭,要念念相續善良慈悲之心,善念長存,邪念才會離你遠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