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時間:2019/10/13 作者:後海居市

善士問:我在這13年中有三位親人都在5月份心梗去世,(我愛人48歲,父親85歲,哥哥63歲)為什麼都突然離世,讓我心痛呀!是我做錯什麼了,我先生48歲就離開了我,這些年來我心情很不好,幹什麼也沒興趣,請問師父,人的壽命是生前就定的嗎?袁了凡做好事改變了命運,什麼樣的事算好事呢?做多少件?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為什麼講人生苦短,生命無常。在我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第二天早上能不能穿上鞋都是個問號。世間的無常隨時都可能降臨在每個人的身上,所以我一直在講我們不執著這個肉體,但是我們要保護好這個肉體,珍惜、愛惜它,讓自己快樂幸福地走完這一生。

十三年連著幾個都是心梗離世,為什麼?大家肯定會想問:師父,這種情況下會不會有因果關係?有沒有外物的影響?都會有的。

先說外在環境,現在食物鏈和環境產生問題,再加上我們在眾多壓力下導致心腦供血不足,血管的堵塞、血液的黏稠等一系列問題,都客觀存在。很多人還在熬夜,對身體不知道珍惜。現在不僅僅是中年人身體出現各種不適,就連十幾歲的青少年心肌缺血、腦梗、腦死亡的都有。你說他年齡大,他年輕,誰會死在前面?說句不好聽的,年輕又如何,如果是你宿世因緣所造,這一世各種環境條件影響,誰死在誰前面都不一定。

現在很多人虛榮、膨脹的思維導致一種瘋狂性的貪慾,身體體質跟不上,各種問題都在演變。曾經有個企業領導,他加班三天三夜沒有睡覺,最後出現什麼問題?腰不會動了,過來找我,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疼痛難忍,在我面前痛哭流涕。他說:我真的受不了,要不讓我死了吧……久坐、熬夜真的很可怕。

身體如果壞掉了,你掙錢再多有用嗎?錢是你用來消費的,夠用就行,而不是一種盲目性、誇張性的索取。

還有一個十九歲的孩子死亡了,他家裡人來寺院做超度,我就問這麼小,為什麼會死亡?家人告訴我,孩子一回家就躺在沙發上玩手機,一天早上發現他的時候,身體已經僵硬——生命結束了。很多人一旦玩起手機,就進入一種幻境中無法自拔,在他躺在那裡一動不動一直盯著手機螢幕的時候,導致心臟、心肌缺血,大腦缺氧,痳木無覺了,整個血液循環出現問題,迷迷糊糊就把命丟了。

從佛法上來講,是他個人的因果,也是一家之共業。很多人都在問,我們的命運是註定的嗎?命運到底能改麼?其實命無定命,不論你修不修佛法,你的人生都不是絕對的。人有左手右手,有手心手背,有先天後天,都不是決定性的。命運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很多事情是看你怎麼做、怎麼行。如你提到的袁了凡先生改變命運的故事。

算命先生算定袁了凡的幾件事,在袁了凡沒有任何行動想要改變之前,一一應驗。後他心灰意冷,遇到雲谷禪師。禪師告訴他:「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這就是說,大部分人隨業流轉;積善之人,福報增長,故能轉危為安;極惡之人消耗福報,故厄運連連。後了凡有省,於是「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厲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

在了凡種種改變之後,算命先生先前算中之事,一一被推翻,因為「命數」在積德培福,自我反觀之後,已經發生改變,也印證了雲谷禪師所言「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所以說:「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大家可以找來這本書好好讀讀。

還有我們佛教那個小沙彌救螞蟻的故事。小沙彌在被他師父看出僅剩下七日的壽命之後,師父讓他回家了,希望他最後的日子與家人在一起。可是小沙彌在回家的半路上,看見一群螞蟻被水困住,便用木棍幫助他們脫險。後安然度過七日,第八天早晨,他回到了寺廟師父身邊。師父見他安然無恙,問其緣由,才知是沙彌解救物命之功德使其生命得到了延續。

佛法不是算命的,佛法就是來改你的命運的,把你的命運從不好改到好的,這需要你的實際行動,按佛所講,心性調柔,不間斷地做功德培福報,機緣成熟,命數自會改變。

你幫助的每個人、做的每件善事、結的每個善緣、每個祝福匯合起來,這些良性磁場都會幫到你,有一百個人祝福你,你的磁場就會改變,有一百個人詛咒你情況下,你的磁場又是一種改變,就看你怎麼去做怎麼去行,得到的是祝福還是詛咒。

你又問道:什麼樣的事算好事?做多少件?雲谷禪師對袁了凡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一切都是心的造作,而不是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袁了凡說:「務要日日知非(錯),日日改過(每天要知錯改錯);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耽擱一生」。又如前文所述,他「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云云。他的命運之所以改變,在外來講是行善積德,在內還是因為他的心變柔和了。什麼叫善事?在中道上為善、為慈悲,偏左偏右都會出問題。

為什麼我談到做人要懂得珍惜,珍惜每一個善緣,懂得謙卑、謙和、低調,順境都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你今天在順境中覺得自己風光無限,狂妄、自大一系列不好的習氣都開始顯現,消耗福報,其實這個時候,痛苦已經在醞釀,不幸會隨時降臨,最後你哭都哭不出來。

人生不易,無常倏忽而至,我們要活出我們的尊嚴,那你就得去體悟、感悟人生,去參悟人生的真諦了。

願你掙脫牢籠,心開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