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了什麼?據說是這​三種智慧,如何理解


時間:2019/10/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了什麼?據說是這三種智慧,如何理解

在佛教之中,"悟"當然非常重要,但“悟”並不是法力,更不是“悟”了之後,就萬事大吉了。因為歷代以來,不僅僅是佛陀有“悟”,許多修行者也都曾有過“悟”這樣的時刻,即在瞬間感覺到宇宙與自身通徹無礙。

佛教中的概念如"十界互具"或"一念三千",所要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那么,佛陀在菩提樹下,“悟”了什麼?

據說他在徹“悟”的時刻,擁有了這三種智慧。

關於這三種智慧,佛陀曾如此回憶道:"當我了知一切眾生的死生時,我看見一切眾生的死而復生以及世代輪迴,也就是見到了一切眾生,包括卑賤和高貴的、美好和醜惡的、幸福和不幸的,他們都隨順著各自所作的‘業’而表現……"

也就是說,在十界之中,即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等,佛都可以看到他們世代的輪迴,當然也包括開始與結束。如果我們把十界想像成一個多維的宇宙,那么,三千指的就是三千大千世界,而這三千大千世界,佛陀在“悟”的那一刻,就瞬間明了一切宇宙與時空的意義,因而感受到極大的喜悅,這種“悟”就是大徹大“悟”。

那么,我們如何理解,佛陀在菩提樹下,“悟”明的這三種智慧的內容呢?

內容一、他看清楚了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世,看到無數宇宙的建立與破壞,看到自己的死生、苦樂等一切始終。

內容二、看清了一切眾生的因果,善與惡,以及六道輪迴中所有的業報。

內容三、知曉一切緣起與無明,一切萬物因緣而生,因緣而滅,一切事物無不有某種關聯性,依"他物"而存在,依"緣"而生起。

因此,他清楚了世人的一切痛苦皆源於"無明",也就是在於無法理解宇宙萬物是相互關聯的實體,因為萬物之間,有因,有果,有緣,是嚴格遵循因果律的生命實體,而人們以為自己是獨立存在的,也由此徘徊於“無明”的世界之中,在欲望的漩渦中無法自拔。

宇宙萬有和虛空

由此可以看出,佛陀“悟”到的內容並不是什麼法力無邊的力量,而是認識到了萬物是“和合而生”,也就是各種元素組合的,生成,分解,再生成,再分解,進而由機緣再分解後又重新和合而成。因為世間萬物的任何行為都會造成一個相應的後果,所有的行為與結果合在一起,就是萬物生成與消解的因。

但是人們卻無法與佛陀一樣,認清了這些原本就存在的真相,普通人能看到的卻是命運無常,於是通過有各種情緒表現出來,就形成了人生的苦。

若是世人能夠明白其中的道理,認識到一切都是這樣隨緣而生,隨緣而散,想通了就沒那么痛苦了,換句話說,就是解脫了。

也就是說,佛陀在菩提樹下,所證“悟”的內容和一生所說的法,其實就是這些內容。

本文資料重點引自:《阿含經》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