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在菩提樹下,究竟悟到了什麼?真​懂的人不多


時間:2019/9/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成佛,後來被世人尊稱為釋迦牟尼佛陀,佛陀在沒有成道之前,與我們人人都一樣,所以悉達多太子悟道成佛後,說了一句話:「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佛陀成佛後告訴我們的第一個道理就是,佛是人人都可以成就的,大地眾生皆有佛性,我們之所以沒有成佛,是因為我們沒有向佛一樣達到覺悟的境界,如果我們也可以悟到和證到佛所證悟的,我們也可以成為佛。

六祖壇經上說:「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所以凡夫與佛的區別就在於是迷還是悟。那麼問題來了,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究竟悟到了什麼?

根據佛經的記載,佛陀所悟的那種真實的感覺,是無法說給眾生聽的,但佛卻用了各種善巧方便以及比喻來為告訴眾生,佛當年到底悟到了什麼?

因為我們是凡夫,所以我們無法達到佛的境界,自然無法感受到佛成道的那種感覺,但通過佛經分析,我們可以大體上了解佛到底悟到了什麼。

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說,佛知道了自己是誰。佛認識了自己,了解了自己,見到了自己本來的面目,見到了一切眾生本來的面目。也就是佛家常說的見到了自性。

什麼是自性?六祖慧能悟道時是這樣形容的:「何其自性,本來清淨;何其自性,本來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我們凡夫因為活在顛倒夢想之中,把無常當成了恆久,把虛妄當成了真實,所以永遠無法認識自己,降伏自己的本心,而佛卻從夢境中醒來,並真正明白了那個影子並不是我的道理。

我們總是把種種感覺,投射到我們的身體上、家庭上、身份上,事業上,不知不覺,原來的我們慢慢被外境所染污,我們不僅活得顛倒,更糟糕的是我們已經習慣了去依賴我們自認為的現實,並且被現實的名利權情以及種種誘惑牽著鼻子走。我們慢慢成為了物質以及欲望的奴隸,卻還在沾沾自喜。

誰能早點意識到這種愚痴的行為,轉無明為智慧,誰就能認清自己,見到自己本來清淨的本性。也就能體會到,佛當年到底悟到了什麼。感恩閱讀與分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