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許許多多的菩薩都不相信,我們為什麼相信了?


時間:2019/10/21 作者:心源

諸位要知道,我們凡夫要修行到等覺菩薩,絕對不是三大阿僧祇劫。我們讀讀大乘經論就知道,佛講三大阿僧祇劫是方便說。為什麼?再說多了,大家害怕,不敢學佛了。學佛,這麼長的時間,算了,還是不學吧!所以把時間縮短一點。縮短一點,佛有沒有打妄語?沒有打妄語,佛說的話還是真的。三大阿僧祇劫成的佛,是什麼佛?藏教佛。天台家講「藏、通、別、圓」四教。好比我們讀書,幾年能畢業?告訴你六年就畢業了。這個聽聽六年不算太長,可以。那佛有沒有說錯?沒有說錯,國小不是六年畢業了,沒有給你講大學;給你講大學,這二十多年,一聽,太長了,我不念了。所以,佛給你講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是什麼?藏教佛。好比我們講幾年畢業?六年畢業是國小畢業。國小上面,還有中學,還有大學,那沒說。《華嚴經》上就說出來了,《華嚴經》說要什麼時候才能成的了佛?無量劫,就不是三個大阿僧祇劫了。無量劫,那是講真話。無量劫成佛什麼?成大乘佛,是圓教佛,那不是藏教的。這個難,太難了!

但是諸位要記住,今天這個法門是真實的純真無妄,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了。你相信嗎?許許多多的菩薩都不相信。不要說我們凡夫聽了淨土法門懷疑,不能接受,菩薩都不能接受。菩薩相信的、接受的是三個阿僧祇劫、無量阿僧祇劫,他們相信。你說現在這一生當中,短短几年,甚至於幾個月,甚至於幾天就成佛了,他搖頭。這個話佛在一切經上沒說過的,不可能有這個事實。

所以淨宗法門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不是等覺菩薩的境界,菩薩不相信是應該的。那菩薩都不相信,我們為什麼相信了?這個問題很難解答,我們也想不通,頂多說我看到那個人往生,那是真的,他臨走的時候又不生病,預知時至,走的時候告訴我們阿彌陀佛來接引他,我親眼看到的。但是對於相信理論的人,這親眼看到,道理在哪裡?是根據什麼道理?他還是會半信半疑,不能全信。

到我們讀了這一部《無量壽經》才恍然大悟,我們憑什麼相信的?佛說過了,凡是接觸這個法門能夠深信不疑的人是過去世的善根;也就是說,我們接觸這個法門,修學這個法門,不是這一生才開始,而是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都接觸過這個法門,都修學這個法門。為什麼沒去?對於世間的牽掛沒放下,沒去的了。如果去了,今天就不會在此地。沒去的了。經上說的能深信不疑,依教修行的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個善根多厚,太厚了!這是你自己有這個底子,你自己不知道有這樣深厚的基礎、這個善根,現在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冥冥當中加持你,使你一接觸就生歡喜心,是這樣的道理。

由此可知,我們在修行證果上,比不上這些大菩薩,比不上阿羅漢;但是我們累劫的善根,可能比他更殊勝,他在善根上不如我們。譬如,一個人在社會上,有些人有聲望,有地位,知名度很高,被社會大眾崇敬,這是有名望的人,就像這些菩薩們、羅漢們,他們有成就,無論在學術上、在事業上有成就。但是還有一些人,默默的行善,他做的好事可能超過那些人,沒人知道,我們就屬於生生世世做善沒人知道的人。那些阿羅漢、菩薩是人家都知道的,他真有成就,真有表現的。我們生生世世在做,表現不出來,但是這個善根存在,這個善根不壞,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因緣成熟了。《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有善根,我們有福德,現在因緣遇到了。三個條件同時遇到,你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有善根,有福德,這一生遇不到緣,還是不能成就。三個條件統統遇到了,沒有不成就的。

...【不退有三。】

這是佛在經上常說的,不退有三大類。第一個是:

【位不退:入聖流,不墮凡夫。】

佛講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或者講成佛要無量劫,是從這裡算起的。換句話說,我們學佛,根據《無量壽經》上所講的,我們在座的同修,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那麼我們修了多少個阿僧祇劫?過去修了無量劫。修了無量劫,現在為什麼還變成這個樣子?生生世世都修,從來沒有一次證得位不退,道理在此地。

位不退是什麼地位?小乘的初果,大乘圓教初信位的菩薩。大乘菩薩,圓教裡頭一共是五十一個階級,好像讀書一樣五十一個年級,你只要入了一年級就行了,這個才給你算三個阿僧祇劫,算無量劫。如果天天讀書,沒上學,沒有學籍,不算的。我們修了無量劫以來,從來沒有拿到一年級;換句話說,不算。雖然沒有學籍,但是書總是念了,所以這個善根在,福德在,這個沒有丟掉。今天就是憑累劫的善根福德,遇到這個緣,一生成就,是這麼個道理。不容易!

善根福德不夠的人,縱然遇到這個緣了,他不相信,掉頭就去了,他不能接受。我們一般人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為什麼他不肯接受。你明白這個事實,他的善根福德不夠。等到入了經文的時候,我們還會深入詳細來說明這一個事實。明了之後,對自己真是慶幸,不要辜負過去生生世世的善根福德,這一生決定成就。

無量壽經(第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