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他父王選擇的是念佛法門


時間:2019/10/21 作者:心源

【勸令父王行念佛三昧。】

這一句話很要緊。世間人,哪一個人不愛父母?哪一個人不關心父母?你所得到的法門,總會希望自己的親人修學那個法門是第一殊勝的。第一殊勝的是什麼?念佛三昧。無量無邊的法門,佛勸他的父親修這個法門。為什麼沒有說他的母親?他的母親在他出世沒有幾天的時候就上生忉利天了,世尊是他的姨母扶養長大的,所以這裡說他的父親,沒有說他的母親。

這個地方特別節錄經文裡頭的一段話:

【佛告父王,一切眾生,生死中念佛之心,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

這是佛勸告他父王的一段經文。一切眾生生死中,就是輪迴之中,就是說在三界六道,無論在哪一道,無論受的什麼身,只要起心念佛,能夠繫念不止。這個不止,就是《楞嚴經》上講的「淨念相繼」,也是我們常講的「不夾雜、不懷疑、不間斷」,就是繫念不止。這樣的人,他決定生在佛前,決定得生。生到淨土之後,無始劫以來,他的業障、他的罪障自自然然消除了,而成像佛菩薩一樣的平等慈悲。

【此乃世尊大慈至孝,勸父之言,唯勸念佛。可見種種行門,非不殊勝。】

這是對於一切法門的讚嘆,祖師大德常常提示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是事實。雖然法門平等,我們眾生的根性不平等,因此有些法門我們學起來容易,有些法門學起來困難,這是對於法門不能不選擇。這一段,也就是佛為我們選擇,看他是怎麼個選擇法。因為釋迦牟尼佛的父親也是凡夫,也跟我們一樣,業障習氣都很重,佛為他選擇的是念佛法門。

【但非凡眾之所能修。】

這就是其他的法門,凡夫聽聽是可以,修學起來確實有困難。

【唯有繫心念佛法門。】

這個「繫心」,系就是專心的意思,專心念佛,我們心裡頭常常牽掛著阿彌陀佛。這個系就是牽掛的意思,不要牽掛世間這些拉雜事,世間一切拉雜事都是輪迴一邊事,你心裡有牽掛,那就有輪迴,造輪迴業。把世間事統統放下,佛法裡面的事也放下,一心一意就念阿彌陀佛。實在講,現在對於我們來說,無論是年歲大,或者是年輕;年紀大了、老了,時間少了,不夠了,學其他的法門來不及了,耽誤時間,應當徹底放下,專心念佛。年輕的,覺得自己時間還很多,這個想法也未必正確。這個世間有意想不到的災難,我們有沒有能力避免?

無量壽經(第十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