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福德容易,修功德難


時間:2019/10/21 作者:王習訓

1、修福不著相,這是功德;如果著相,是福德。功德,做了之後沒有分別執著,心地清淨,若無其事,這個力量幫助你超越三界、六道輪迴,那叫功德。功德跟福德有差別的,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

所以修福德容易,修功德難,脾氣一發,叫火燒功德林,把你所修的功德全燒光了。所以要問功德之事,那要問你幾時沒發脾氣,發脾氣之前

2、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沒斷,會跟境界同時生起來,這叫情執。情執起的作用叫造業,業有善業惡業,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都是痲煩。佛教菩薩不要造業,那怎麼做?見色聞聲清清楚楚,要學如如不動。

你那個心被外面境界影響了,立刻想到《金剛經》上這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就平了。念佛的人要提起「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把念頭轉過來,這叫修行。不被外面境界所轉,你才能轉境界。

3、極樂世界沒有一切難,八苦沒有了——沒有生老病死苦,沒有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也沒有五陰熾盛苦。八苦是苦苦,還有壞苦、行苦,極樂世界也沒有。

娑婆世界這些苦,到極樂世界一個都找不到,這叫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搞清楚明白了,這地方能不去嗎?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相信他恨不得現在就去,誰願意在此地受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