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二)


時間:2019/10/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二)

修學佛法不論修哪一法門,目的就是為了圓滿菩提。正如《楞嚴經》所說的:

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學佛要回歸自性本元,要開顯真如成佛做祖,都是最後的最終目的。要達到這個目的,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門能夠讓我門達到這個目的,我們當然就修那一法門,那是一定的道理。猶如我們人不舒服生病了。當然服藥的目的就是要把病治好。譬如頭痛如裂,不曉得什麼原因,已經頭痛如裂一整天了,哪一種藥物能夠把頭痛如裂治好,讓頭不再繼續疼痛,那一藥方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藥方。

我們想要成佛想要解脫生死,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門最適合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世尊在《大集月藏經》告訴我們念佛法門。所以上次也跟大家報告過了世尊在《大集月藏經》講:正法時期是持戒成就期,像法時期是參禪成就期,末法時期是念佛成就期。世尊真的很慈悲,為我們末法的眾生,指出應該要修學什麼樣的法門。世尊如果沒有預先為我們指出來,我們自己還要去《大藏經》裡一個法門一個法門慢慢的修學、慢慢的找尋,甚至慢慢的摸索。說不定已經摸索了三四十年了,還不知道自己的根性適合修哪一法門。猶如一個人如果從大學畢了業,出社會已經十年了,還不知道自己要從事三百六十五行的哪一行,那這樣不行。因為已經畢業十年了,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浪費,再沒有收入,說不定要拿個破碗當乞丐去跟人家要飯了。

因此我們學佛修行的人,選擇我們適合修學的法門來一心專修,當然就很重要了。既然世尊預先為我們指引出來,那我們當然修念佛法門。再來善導大師、法然上人、親鸞大師、印光大師,乃至中國淨土宗十三位歷代祖師,每一位祖師都教導我們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光以這一句話「無過念佛往西方」,善導大師所說的我們就可以知道,聖道教法與淨土教法一較量,我們要修學念佛法門。如果沒有兩兩相較,就沒有辦法顯出難易之別。

猶如一個人沒有跟另一個做比較,那就看不出高矮、胖瘦、美醜。因為只有單一個人沒有辦法比較,如果兩個人站在一起,就可以比較出高矮、胖瘦、美醜。所以印光大師的說法一定都是先把聖道法門的困難講出來,然後再講出淨土法門的容易。

在這裡第十八段文,善導大師的說法跟印光大師說法的方式完全一樣。先說聖道門的困難,再說淨土門的容易。難易讓我們眾生做一抉擇,我想在不認識字的人,對於自己生命的解脫法身慧命的開顯,沒有一個人會選擇難行道這一條路。如果真正關心自己生死的解脫成佛的重要,我想沒有人會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而選擇難行道,再笨的人都會選擇易行道。人間為了工作有收入賺錢,都會選擇離家近福利好、工作有前景,然後收入又多的工作從事。

修學佛法是為了法身慧命的解脫、永恆的幸福、絕對的快樂,卻不想選擇最簡單最容易達到的法門修學,真是令人百思不解。有人就到我的面前說:我就是要修聖道法門。我說你不念佛嗎?念啊,我就是要自力念佛。我聽了這樣的話,我只好笑一笑跟他祝福,祝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自力念佛你也是念佛,我他力念佛我也是念佛,你自力念佛你拼的內心苦的要死,我他力念佛念的心裡輕鬆愉快。就像剛才我們黃老師帶大家念佛,念佛的調子很輕鬆愉快,一點都不會苦悶。那我們同樣都是念佛,你要折磨自己念的忐忑不安,那也是你的事。我善待自己,我念的快快樂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往生化土在蓮花苞裡面,因為你自力念佛,我往生報土不在蓮花苞裡面,所以我可以到蓮花苞裡面去探望你。那我天天在七寶講堂聆聽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你在蓮花苞裡面還不能見佛聞法,到時候你就後悔了。

《無量壽經》用這四個字來形容在蓮花苞裡面的眾生心情,叫做「深自悔責」。深就是深淺的「深」,自就是自己的「自」,悔就是後悔的「悔」,責就是責備的「責」。為什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苞裡面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應該是很高興,怎麼會產生深自悔責的心情?因為本來可以他力念佛、明信佛智念佛、信心念佛、本願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在蓮花苞裡面,你就偏偏不要,執著於自己念佛的工夫。我偏偏就是要自力念佛,好了,那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化土去了,這時候你內心就會非常深的反悔自責。如果當初聽信願師父的話,今天就不會在蓮花苞裡面,如果當初聽黃老師的話,每禮拜三去念佛共修,也不會跑到蓮花苞里來後悔了。深自悔責之後懺悔了,一念懺悔出離蓮苞,花開見佛了,這時候就能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

如果以諸位有智慧的菩薩們,你要再經過這樣的一道程式嗎?要不要?不要,如果是我,我不要了,我想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早一點成就阿鞞跋致,想早一點成佛,也想早一點回來人間廣度眾生。為什麼?你一定會問我,師父您為什麼要那麼急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那麼急著成大菩薩?為什麼要那麼急著成佛?為什麼要那麼急著度眾生?其實本來我是不急的,但是看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原來阿彌陀佛是盼望我早一點成佛。

《無量壽經》現存在《大藏經》有五種譯本,有漢譯本、吳譯本、魏譯本、唐譯本、宋譯本、宋譯本的《無量壽經》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你去看看宋譯本的四十八願,每一願幾乎都講出法藏菩薩盼望我們十方生死的凡夫眾生,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一點證悟無生法忍。所以我讀了四十八願之後,原來我體悟到阿彌陀佛是那麼渴望我早一點往生,早一點成菩薩,早一點成佛,早一點度眾生,我怎能不急呢?我體會阿彌陀佛為我構想的苦心,所以我想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實在是聽阿彌陀佛的話,我隨順法藏古佛的願心,所以我才會想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