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念都是現前一念


時間:2019/10/23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念念都是現前一念】

一切法確實從一念生,這個一念是現前一念,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就是現前一念,念念都是現前一念,所以它是妄,它是妄想,它不是真的,如果你一斷,一斷立刻相就沒了,那真斷了,相沒有,出現什麼?出現常寂光,我們今天相沒有了,相沒有了,還是黑天,那並沒有斷,無明境界現前,他不是覺,覺是光明的,不是黑暗的,這個要分辨清楚。

◎【統統是你自己一念之心,變化而有的,不是從外頭得來的】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是宇宙人生的本體,所以不僅僅佛在我們心內,十法界依正莊嚴統統在我們的心內,換一句話說,就看你念什麼了,你念什麼,就變什麼,為什麼呢?這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我們的性德。

「何期自性,本來具足」,統統具足。我念佛,佛就現前,我做佛。你念菩薩,那你就做菩薩。你念天,你就升天。你念人,那你將來得人道。你念貪嗔痴,來生就變三惡道。統統是你自己一念之心,變化而有的,不是從外頭得來的。這不僅是淨土的原理,而是整個佛法的原理。

◎【無明沒有頭數,為什麼?它太單純了,就是當下一念】

煩惱是沒有頭數的,太多太複雜了,無明沒有頭數,為什麼?它太單純了,就是當下一念。

一秒鐘它是一千六百兆,那叫一念,這個一念,你能得嗎?那個一念叫一品無明,所以無明就是一品,沒有二品,這個一念不可得,這一念如果斷掉了,給諸位說,不但十法界沒有了,實報土也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