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菩薩,到最後成佛用什麼方法修的?


時間:2019/10/24 作者:心源

這個法門很特殊,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這個法門是如來果地上的法門,它不是因地上的。就是佛在其他經論上所講的,全是修因證果,是這個說法;唯獨這個法門,跟從前講法完全相反,它是從果地上下手的,以果為因,因就是果,果就是因,這就平等了。

所以這個法門難,難在什麼地方?難在難信,因為佛從來沒有這麼說過,突然之間這樣說,我們乍聽起來會懷疑,不知道佛在說些什麼。這是乍聽,如果你要是深入,冷靜仔細去研究,不難體會到它的道理。佛給我們提出來修行的方法是「信願行」,信願行是一而三,三而一。你信了,真正相信,你才會發願;你有願,才肯念佛。換句話說,真肯念佛,這個信願行統統都具足了。為什麼?行裡面一定有信、願,願裡面一定有信。信,不見得會有願;有願,不見得會有行。真正到肯念佛,這些條件統統具足了。

這一種修因,與如來果地上最接近;所有一切修行的方法,我們講修學的因緣,都是向成佛這一個目標、這一個方向,但是距離有遠近不相同,這個方法是最貼近的。為什麼說如來是以果地的方法傳授給我們的?這就是講所有一切菩薩,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他到最後成佛用什麼方法修的?就是最後那一個階段,前面不算,只說最後那個階段,他怎麼成佛的?就用這個方法成佛的。所以學這個法門,等於前面所有一切方法我們可以統統不理,單取這個方法,那就妙不可言了。

單取這個方法,我們要問了,我們是業障這麼深重的凡夫,也行嗎?大家總以為單取這個方法;等覺菩薩用這個方法馬上就成佛,這個我們點頭,這是應該的!我們用這個方法也行嗎?殊不知道也行。為什麼行呢?前面你聽過我昨天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把這個道理會通了,你就不會懷疑了。

何況淨宗在理上講得非常透徹,言語很簡單,「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淨宗所依據的理論,話只有兩句,含義極其深廣、究竟圓滿。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既有佛性,就應當成佛。我們今天用諸佛修學的方法,同樣有效,同樣的成就。所以這個法門,不但幫助一切眾生成佛,也幫助一切眾生平等成佛。我們現在要問,跟誰平等?跟阿彌陀佛平等,跟釋迦牟尼佛平等,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平等。它是個平等成佛的心,平等成佛修行的方法,這個要知道。

無量壽經(第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