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無問自說的這個法門是留給我們這些人的


時間:2019/10/24 作者:心源

佛為什麼說許許多多法門,佛是對不同人說的。佛這個法子,對他說的,不是對你說的;你聽了之後,你也去學,這個錯了。佛對另外一個人又說一個法門,你聽到這個不錯,好,你又跟他學,還不是給你說的。所以,佛沒有冤枉人,人自己冤枉自己。由此可知,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佛都是有對象說的,都是對某個人說的。

我們讀小本《阿彌陀經》,小本《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沒人問他,佛自己說的;自己說的,對象是哪些?對象是我們現在這些人,沒有見到佛,沒有跟佛見過面的,所以這個方法是留給我們的,這個要懂得。

何況佛在《大集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佛講他滅度之後,這個佛法分作三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正法時期,戒律成就。這是距離佛很接近的時代,一個人真正能夠持戒,依照佛的規矩去修行,都能證果,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他能成就。

像法時期,距離佛遠了,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比從前人來得嚴重,持戒不能成就了,所以要修定,禪定成就。佛法傳到中國來的時候,正是像法;正法是一千年,佛滅度之後一千年,佛教傳到中國,所以正好是佛的像法時代。在這一千年當中,禪定成就,在中國禪宗最發達,成就的人不少。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們今天生在佛兩千年以後,這是末法。照中國的算法,今年是佛滅度之後三千零十八年;末法已經過了一千年,末法是一萬年,我們在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在這個時代。佛講這一個時代,淨土成就,我們接受淨土教,老實念佛,那這個就是佛針對我們說的,這是佛在《大集經》上所講的。

無量壽經(第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