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蘊」就是量子,就是一個細念,皆空


時間:2019/10/23 作者:妙音

其實念頭,有些念頭自己知道,有些念頭自己不知道。單單講這個念頭,我們的概念也非常含糊,所以佛在《菩薩處胎經》裡面問彌勒菩薩,他們一問一答就是說給我們聽的。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我們心裡動了個念頭,這是我們凡人,心動一個念頭,佛問彌勒菩薩,這一念里有幾念?幾念就是有幾個念組成這一個念頭。我們沒想到,一個念頭不就一個念頭,一個念頭裡頭還有幾念、有幾相?相是現象;有幾識?佛問了這麼一句話,心有所念,一般凡夫這一個念裡頭有幾念、有幾相、有幾識?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這一彈指時間很短,「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裡頭有三百二十兆個細念組成這一念。我們講動個念頭,是以三十二億的細念才成這一念。「念念成形」,那個相就是形狀,就是物質現象,每一個細念都有物質現象;「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換句話說,物質跟精神是融合在一起的,永遠不能分。今天講唯物、唯心都錯了,心物是一體,不能分開,而且發生的順序是先有精神現象,後有物質現象。

我們讀了這部經之後,才把天天念的那個《心經》「照見五蘊皆空」搞清楚了。五蘊皆空,看了很多註解都沒注清楚,我們只知道色受想行識,色是什麼?色是我們的身體,這色身。受是感受,想是思想,行是相續不斷,識是阿賴耶,我們都是這樣講法,都是這樣回答,這不是的!原來五蘊是講什麼?五蘊就是現在量子學家講的量子,就是小光子,也就是彌勒菩薩所講的那一個細念。一個細念是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個細念,你看一彈指。現在科學這個時間單位都用秒,我們一秒能彈幾次?我相信彈得快的人可以彈五次,五乘三百二十兆,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的細念,那個裡頭的一念,那個一念具足色受想行識。觀世音菩薩照見,它時間太短,五蘊皆空。我們無法想像,因為你才動一個念頭,不知道多少個細念過去了,每一念都不可得,都不是真的。所以我們肉眼所看到的現象都是這種細念的相續相,實際就像看電影、看電視一樣,這個畫面它都在動。電影我們很清楚,我這個地方是從前電影的底片,就是幻燈片,放在電影機裡面放映,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在銀幕上看到的就好像是真的。一秒鐘才二十四張,現在告訴你,我們現實環境一秒鐘多少張?一千六百兆,所以你不知道是假的。電影上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已經就以為它很逼真了,其實我們今天的境界,這個肉眼看到的境界,佛告訴我們,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每一個念頭都不一樣,就跟電影這個底片一樣,沒有一張是相同,相似不完全相同,所以這種現象是相似相續相。沒有一樣是真的!《心經》「照見五蘊皆空」我們總算是搞明白了,這麼多年來這個都沒搞清楚,自己以為清楚了。這是我們讀經太少,沒有留意到這些問題。這叫諸法實相,事實真相。

知色性空,就是看到這一個微細念頭裡頭有色受想行識,它生滅太快,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的生滅,速度這麼快。所以菩薩看到,知道它的實相,對於這個現象亦不取著,他不取相、不執著。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占有的念頭就是不取,看到這現象隨它去,不要去理它。為什麼?它不礙事,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不礙事。你要是著相那就妨礙,為什麼?你動心了。無論什麼境界現前,最好是不動心,你自己心穩住。特別是災難現前,災難現前如果不動心,自己穩得住的話,災難對你一絲毫妨礙都沒有。

西方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西方。阿彌陀佛是個信號,這個信號跟阿彌陀佛有聯繫,無論你在哪裡,你心裡念阿彌陀佛,這個信號就通了,就接通了。到時候阿彌陀佛現身來迎接你,帶你一道去,絕對不會迷失方向。你也用不著去找,哪個地方是西方,哪個星球是極樂世界,全不要去理會,只把信號抓住就好了。決定不可以懷疑,深信不疑,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佛號怎麼念法?只要心真誠、誠敬就行了。有人念阿彌陀佛,有人念阿(音「歐」)彌陀佛,到底哪個音正確不正確不要緊,最重要是心,心裏面真有佛,這個熱線就通了,就沒有問題;心裡有懷疑,心裡有妄念,那就有障礙,就不通,這個很重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三六集)2011/6/4日本岡山淨宗學會檔名:02-039-04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