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唯獨淨土法門,能適合所有不同的根機


時間:2019/10/24 作者:心源

第二個「契機」。這個機,就是根機,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適合修學人的程度。無論哪一種人,他的程度統統適合,這就很奇妙了,這個法門能夠適合一切不同的程度。文殊普賢程度高的,非常非常之高,適合他;阿羅漢、辟支佛比菩薩程度差遠了,比我們也高出多多,也適合;我們今天煩惱重重,智慧沒有,但是這個法門還是適合;不但適合我們,比我們智慧更差的,能力更差的,畜生、餓鬼、地獄統統都適合。因為它是平等法,所以它也是平等的契機。

這個法門難信,真難信!佛講其他的經典是適合於某一階層程度的,不是完全都適合。譬如,六祖在《壇經》裡面講的這個禪,他說得很清楚,他教學的對象是上上根人,他契機就能契上上根,就這一個階段;換句話說,上上根以下不適合。他教學確確實實是契合一類的根機,這個我們聽了覺得很合乎道理。

譬如,我們今天學校教科書,這個課程擺在第幾年級、哪一班來教學,我們會點頭,這是對的。這一本教科書是從幼稚園念到博士班,我們都會搖頭,哪有這種道理!沒有這個道理。世間有沒有這個事情?有。你舉個例子我聽聽。我們中國人念的《四書》。在從前,小孩七歲去上學念書了,老師就教他念《四書》,將來念到鬍鬚白了,還念《四書》。那一本教科書不是念了一輩子嗎?這給外國人講的話,講不通,外國人搖頭,怎麼會相信?怎麼可能?在外國找不到這樣的教科書。

在佛法裡面,雖然它不像世間這麼樣的嚴格,它還是有層次。唯獨淨土法門,它這幾部經典特別奇怪,能適合所有不同的根機,個個都能得利益。換句話說,你程度淺的,程度深的,所得的利益是相等的,這個奇怪了,真叫人難信!或者講程度淺的得淺利益,程度深的得深利益,這個我們也能懂得。像我們念《四書》,念《四書》的確程度淺的,懂的就少一點;程度深的,他明白就多一點。這一部書裡面趣味無窮,深廣無邊,所以念一輩子都有味道,都有興趣,不會念厭。它雖然是一本教科書,裡面所得到的東西,還有淺深次第不同。不同這本經,這本經你的程度不同,你所得的利益也相同,這不可思議!

我跟大家講的是真話,但是你們很難相信。我們現在讀這個經,明明我們感受的就有淺深差別,這個淺深差別的現象從哪兒來的?是從你自己清淨心、平等心上面差別出來的,不是別的;除這個之外,你所得到的絕對是平等的。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四土三輩九品不平等,從哪兒出來的?就從我們清淨心、平等心,我們這裡有差別,有這麼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在西方極樂世界,給諸位說,很不明顯。我們這個地方給你講,你想像到這個差別會很大;西方極樂世界看不出來,這個差別是你內心裏面的。你所表現在外面,你的智慧、你的神通、你的道力、你的才藝,你的才華、能幹幾乎都平等,幾乎都一樣;換句話說,就是那個清淨心、平等心的純度不一樣,這還是自己功夫沒有圓滿的關係。除這個之外,沒有一樣不平等。

無量壽經(第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